谁身上没几张珍藏照片,看看新兵怀里都“揣”着谁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栗世民 王术明 李林洲责任编辑:乔梦
2016-10-17 10:12

爱,有时就是带在身边的一张照片,其中的人让我们忍不住挂念。在海军东海舰队某基地教导队,很多新战士带着与亲人或朋友的合影来到军营。在蓝天下、大海边,他们带着亲人、朋友的关心和期许,开启了兵之初体验。

在教导队的淬火洗礼下,他们从地方青年蜕变成合格军人。这段岁月注定是他们军旅生涯中最难忘的那一段。这些“90后”新战士,无论走向何处,都把爱“揣”在身上。

宋聪圣

10月4日,海军东海舰队某基地教导队六连新兵宋聪圣在营房内休息时用纸巾擦拭着奶奶的照片。

1999年出生的宋聪圣来自湖南湘阴,父母离异,18年来一直和奶奶生活在一起。奶奶从小照顾他的生活,为他洗衣做饭。在他的记忆里,和奶奶度过的最难忘的时光是祖孙俩一起看军旅题材影视剧,那也是奶奶最喜欢的题材。

宋聪圣望着奶奶生前拍摄的照片。

2015年一天夜里,奶奶意外摔倒导致骨折,并且在冰凉的地板上躺了一夜。自己那一晚没在家里,是宋聪圣一直备感悔恨的事。2015年10月27日,宋聪圣清晰地记得这个日子。那一天,他最爱的奶奶离开了人世。当家人大哭时,从学校赶回来的宋聪圣站在奶奶的床边完全蒙了。没有眼泪,他傻傻地站在那儿,一动不动,很久很久。

在回忆这一切时,他流泪了。

10月4日,宋聪圣在授枪仪式上从连长手里接过钢枪。

让孙子来部队是奶奶的愿望,也是她离去时对宋聪圣的嘱托。今年9月,中专毕业的宋聪圣如愿应征入伍,他现在最大的遗憾是没能让奶奶看到他穿上军装的样子。

在宋聪圣的日记本里,他写下了想对奶奶说的话:“奶奶在那边还好吗?孙子很想您,孙子来当兵了,您肯定很开心吧!我在部队一切都好。我带着您的一张照片来到部队,很怀念和您在一起的日子,时光一去不复返,往事只能回味,望奶奶不要挂念孙子,孙子会成为一个让您骄傲的军人,早日立功受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