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时代”的新兵怎么带?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波 欧阳治民 等责任编辑:乔梦
2016-11-02 04:01

从陌生到熟悉,拉近官兵距离

虽然我已经是带了三批新兵的老教导员了,但每年新训仍然如履薄冰。

前段时间,听说新兵在团政工网论坛建了一个名为“菜鸟小窝”的版块。想了解一下新兵另一面,我就偷偷以“铁翅老鸟”的昵称加入了。

万万没想到,严肃板正的新兵营中还存在着这么一个光怪陆离的“世界”。打开版面,里面有尖酸风趣的“新训骨干十大狠人”评选,有幽默搞笑的“新兵生存九大守则”……一篇篇生动有趣的段子,让我看到了一群有想法、有个性的新时代新兵。

一开始我只是“潜水”,没多久,几个有意思的话题很快吸引我加入了“抢话筒”行列,并且越聊越投机。渐渐地,我成了这个“小窝”里的“红人”。

然而好景不长,我无意间写的一个段子《我的新兵生涯》,字里行间“泄了密”。一个新兵惊呼,这个“老鸟”不是新兵,他是我们的教导员!

当我做好了被大家“拉黑”的准备时,却发现大家并没有排斥我。很多新兵表示,“没想到和教导员的距离瞬间拉近”“强烈呼吁‘铁翅老鸟’不要离开‘菜鸟小窝’”……看到自己这么受欢迎,我也就心安理得地留了下来,发帖、看帖、回帖,乐此不疲。

小小“菜鸟窝”,里面故事多。在“小窝”里,没有官兵之分,没有上下之别;有问题一块探讨,有建议一起研究;距离越来越近,感情越来越深。

渐渐地,我对做好新兵工作也越来越有底气,越来越有信心了。 

(陈笑农 口述 王保磊 整理) 

微 议

前段时间,我发现新兵李永哲训练屡屡出错,精神状态不佳。通过持续引导,小李逐渐向我敞开心扉:入伍后,离开“网游”缺少了成就感,离开微信产生了孤独感。 

为解决小李等新兵的类似问题,我引导他们用好政工网这个平台,实时分享军内外大事;开展“我与排长是好友”活动,鼓励他们随时和我交流想法、倾诉心声。不久后,小李训练成绩渐渐赶了上来,还被评为训练标兵。

(西藏军区某通信团排长 张玲玲) 

新兵刚入伍那会儿,我发现话务班女兵小柳的邮件特别多。原来,小柳家境殷实,入伍前是公认的“网购一姐”;入伍后,她每次拿到智能手机的第一件事就是网购。 

为此,我向小柳列举了很多互联网购物上当受骗的案例,提醒她不要在网上盲目“血拼”。课余时间,我还常给她讲革命前辈艰苦奋斗的故事。如今,小柳改掉了花钱大手大脚的习惯,还详细制订了个人成长成才计划和规划。 

(第41集团军某旅新兵连班长 欧阳旻皓) 

新兵王紫鹏入伍前是个不折不扣的“网虫”,生活中“机不离手”,交流时“网不离口”,“断网犹如断氧”。入伍后,他一拿到手机,就忘我地遨游在网海中、沉湎于浏览玄幻小说。 

为此,我及时在排里组织了“读书还是读屏”的小型辩论赛,组织新兵开展“E网书香时光”活动,阅读后撰写心得体会、积极探讨交流。渐渐地,王紫鹏开始热衷于读书充电,在前不久“我眼中的长征”演讲比赛中,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山东省军区某要塞区直属队警卫连排长 邵 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