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叫板”班长,结果是……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佳奇责任编辑:乔梦
2016-11-04 04:06

为何快了半秒却输了比赛    

第65集团军某旅剖析典型事例强化新兵实战意识

本报讯 刘佳奇报道:10月下旬,第65集团军某摩步旅发生一件新鲜事儿:入伍不到两个月的武术特长兵董帅,战术训练场和新兵班长“叫板”,结果快了半秒却输了比赛。该旅及时利用这一契机,引导新兵在“兵之初”就牢固树起实战意识,一招一式瞄着战场练、贴着实战训。

新兵董帅自幼习武,有一定的功夫底子,来到部队后,看到班长刘洋示范的战术动作虽然干脆利落,但一点都不“拉风”。几天后,自认为已经“出师”的他给班长正式下了“战书”。

比武那天,战术场上挤满了人,大家都想看看这场新兵对阵老班长的好戏。发令枪响,二人几乎同时钻入铁丝网,先是班长刘洋在前,紧接着蛇形跑时被董帅追平。最后的利用障碍物前进阶段,董帅使出了自己的拿手绝活:离开土包时他一个“马踏飞燕”快速跃起,而后三步并作两步跑到土坎前,一个箭步直接跳了过去,顺势一招“饿虎扑食”,整个身子一下子就滑过了终点线。最后一掐表,董帅竟然比班长还快了0.5秒。

比武场上顿时掌声四起,然而裁判员却判定:“新兵董帅快了0.5秒,加5分,中了7枪,减去14分,最终成绩刘洋胜。”

看到大家满脸疑惑,裁判员当即现场回放视频:董帅匍匐前进时,眼睛没有目视前方,在战场上不能及时卧倒躲避敌人射击;蛇形跑时,路线曲度太小,容易被瞄准;离开土包时,身体部位暴露太多,被杀伤面积增大……算下来,如果真在战场上,董帅比班长被射中的机会至少要多7次。二次“观战”的结果,令所有在场的新兵心服口服。

“当兵就要练真功夫,花拳绣腿中看不中用”,这件事情在全旅引起了不小震动。新兵训练办公室以此为契机,采取多项举措强化新兵实战意识:心理行为训练在战场音效下进行,防护训练多了判定风向的环节,手榴弹投掷拓展课目增加为向机枪射孔投掷、卧姿投准……“实战”二字不仅时时挂在各级新训骨干的嘴边,更体现在日常养成和操练中。下一步该旅还将结合训练进程,组织新兵观摩部队战备等级转进和综合性对抗演练,进一步筑牢新战士当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根基。

(《解放军报》2016年11月4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