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家信话军营:政委为我们烙饼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熙、刘金鹏、严秋涛、顾书豪责任编辑:乔梦
2016-11-29 03:06

 军营赋予我无悔的青春

——推荐广西军区北海军分区某海防团新战士陈熙的一封特殊 “家信”

编辑同志:

新兵入营以来,广西北海军分区在所属部队中大力开展 “感恩父母养育,感受军营温暖,感悟成长进步,感动身边战友”的“四感”活动,既温暖兵心,又鼓舞官兵士气。期间,军分区领导多次深入海岛军营,看望新战士,体察兵情。

前不久,某海防团新兵连组织网上晒家信活动,新战士陈熙给军分区王致政委的一封“家信”,引发众多新战士共鸣,大家纷纷跟帖留言。该军分区因势利导,利用这封“家信”,给新兵上了一堂以“常怀感恩之心”为主题的教育课,收到较好效果。经过本人同意,现将这封“家信”推荐给《解放军报》。

刘金鹏、严秋涛、顾书豪

尊敬的王政委:

今天,连队将上次您与我们每个人的合影一一发给了我们。当我拿到属于自己的那张时,心里充满了欣喜,望着照片中您那慈祥的笑容,我的思绪也回到了您上海岛看我们的那一天。

还记得,那天您快到的时候,我站在队中,清晰地听到了自己的心跳声,扑通、扑通……仿佛一只大鼓在心头不停敲打着。那一刻我的脑海里不断猜测着您的样子,军分区领导究竟是一脸严肃的不容侵犯,还是满颜笑意的平易近人呢?正当我思绪纷飞的时候,远处一个矫健的身影突然映入眼帘:没有随行人员左拥右簇。我清楚地记得那时天正下着蒙蒙细雨,您一步一步走向我们,走进每一名新兵的内心。挺拔的身姿,坚定的步伐,您用实际行动给在场每一名新兵上了一节课——什么是军人该有的样子。

那天,您推心置腹地给我们全体新兵上了一堂政治教育课,与其说是上课,倒不如说是把您30多年从军的经历与体会与我们这些新兵分享:“当兵的选择是正确的!”确实如此,特别是对我们海防战士而言,前期的枯燥生活和训练苦累可能会让我们产生放弃的念头,但是咬咬牙挺过去后会发现,艰苦的生活环境和特殊的使命任务会让我们收获很多。在这里,我对自己重新定位,正如那首歌里唱的:“当兵才知道过去的模样太放松,当兵才知道自己的骨头硬不硬……”我从练三大步伐学起,学会了齐步、跑步、正步,整齐划一;我从说话学起,学会了“到”“是”“报告”,讲规矩,作风好;我从做人学起,学会了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学会了一名军人该有的职责与担当。当兵无悔!从军无悔!记得当兵前,面对祖国的挑选时,我们都曾义无反顾满腔热血,如今经过层层选拔投身军营,在接受严格的训练时,我们更应坚持不懈迎难而上。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您所说的“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父母,无愧于上级的关心与爱护”。您的话,时刻在提醒着我,督促着我,也让我渐渐地明白了,不仅是我把青春献给了军营,更是军营赋予了我无悔的青春。

在我心中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您的教诲外,还有一样东西,不知您是否还记得——餐桌上的烙饼。那天,当我听到您要亲手为我们烙饼的消息时,我第一反应是惊讶甚至是不相信,总觉得自己听错了,直到我在餐桌上看到那还散着热气的饼。它外酥里嫩,油而不腻,金灿灿的,确实是难得一尝的美味。那天桌上满满的一盘饼,一下子便被我们抢空。直到现在,每当我们提及您亲手烙的饼时都是咽着口水。后来,当我回忆起这顿午餐时,隐约地从这盘烙饼里读出了一些道理:首长年已半百,尚能以一丝不苟的态度来对待自己烙给战士的每一块饼,那正值青春尚需奋斗的我们,又何尝不应该以这种态度来对待我们的每一次训练、每一天的工作和生活呢?我以前听过一段话:“当兵的都是万能的,他们什么都能做,无论苦与乐;他们什么都敢做,无论险与难;他们什么都愿做,无论是为自己还是为他人。” 反观今天的我们,从穿上这身军装开始便已是一名共和国军人,但曾几何时我们也有过对苦累的抱怨,曾几何时脑子里也闪现过要放弃的念头。如今,离授衔授枪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姑且不说我们对不对得起党的重托,对不对得起祖国的培养,我觉得连对政委亲手为我们烙的饼都受之有愧……

您与我合影时,搂着我的肩膀笑对镜头,那有力的手传来的是暖意和温情。自从我们离开家乡后,对亲人有着无比的思念,见到您以后,我觉得您亲切得就像是我的亲人,您如父辈般严格要求我们,又如兄长般关心爱护我们。

您的到来不仅给我们带来了精美的照片、精彩的授课和可口的烙饼,更为我们带来了一股暖流:行动上的,思想上的,情感上的,无一不感动和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新兵连的生活本就是苦与累的交响乐,但也少不了上级领导为我们谱写的爱与甜的小插曲。感谢您的教诲与关怀,我们一定会在新兵连刻苦训练,积极向上,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做到您所期待的“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父母,无愧于上级的关心和爱护”。

此致

敬礼!

新兵连 陈熙

2016年11月9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