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大厨”咋跟机枪较上了劲儿?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连军 贾骥责任编辑:乔梦
2016-12-23 08:36

题字:李铎

机枪缘

■中部战区

■创作者:张连军 贾骥

■讲述者:张连军

插图:朱凡、白金

炊事班长孙孟沛,最心爱之物是他的“八五七”。甭说别人借不得,就是摸一下,他也要瞪你半天。

“八五七”是啥?轻机枪是也。

孙孟沛新兵连时,步枪百米精度射击,第二轮就打了50环,满环呀!惊得当了11年兵的老班长恨不能眼睛钻到靶子里细细地去瞧。

谁知,一次训练,孙孟沛持枪滚进,因用力过猛,左手腕骨裂。壮志未酬,只好去炊事班帮忙。洗菜、配菜、刷锅,干得溜,炊事班长看着喜欢,想把他实力要来,孙孟沛笑着挡住说:“班长,咱们不都是九连么?”

下连第一次实弹考核,步枪百米十发弹点射,孙孟沛连打了4次“十发全中”,同样成绩的另3人都是年耗弹上千发的射击高手,只有他是个还没打过百发弹的“新兵大厨”。

孙孟沛个矮挺壮,感觉打步枪体现不出优势,从此跟机枪较起劲儿。为稳定瞄准点,他琢磨出“四点瞄准”训练方法,40米外固定枪瞄准星竟能做到5发重合;为在射击时快速形成瞄准景况,他提线挂针在眼前钟摆式晃动,练就了“眼睛时刻跟着准星走,准星一晃就知道偏靶多少”的绝活。

团比武冠军!师比武冠军!卫戍区建制连考核单项冠军!以领先第二名平均环数10环以上的傲人成绩,上等兵孙孟沛带着自己的“八五七”,屡战屡胜。

年底,上级命令备战澳大利亚轻武器国际射击比武,卫戍区组建集训队,孙孟沛入选机枪单项。

塞北腊月,集训地连下半月鹅毛大雪。筛选在即,孙孟沛每天射击时间长达七八个小时。跑完全副武装3公里,紧接着卧倒在一拳深的积雪中,两分钟内要完成20发弹射击。

雪在机枪的高温和人体的卧温下迅速化成雪水,浸透作训服和秋衣直刺体肤,手冻得没知觉了,还要保证上靶率;肘部冻成了冰坨,总是滑肘无法稳定据枪,孙孟沛将肘部用力往下砸,砸出一个小冰窝继续射击……

残酷的训练下,下士孙孟沛以百米20发弹点射平均185环,入选了集训队。太阳的照射角度、环境温度都会影响瞄准景况,国际比武要打300米以上不同姿势的无依托点射,任何地物的轻微反光都会影响最终的弹着点。他不断地弹着点修正,300米距离上,将射击成绩稳定在195环以上。

200人集训队,孙孟沛挤入15名。没想到,最后倒在了15进6的选拔上。第二年,文莱国际轻武器射击比武,孙孟沛又输在了15进6……

此时,炊事班长退伍,孙孟沛再次回到炊事班当班长。他把炊事班长干得风生水起,可每周闲下来的时候,他还不忘摸摸他的“八五七”,要不,睡不宁吃不香。

全师组织机枪比武在即,孙孟沛又入选集训队,冠军的目标,又火辣辣地跃上他的心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