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伍一年两立功,称他“好兵”为何引争议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魏兵 陶连鹏 刘维 敖千桂责任编辑:乔梦
2017-04-10 09:35

★锐观点

愈欣赏愈懂得欣赏

■北部战区陆军某电子对抗团政治委员 田明宇

是阿甘的传奇,还是许三多的翻版?熊宏鑫,一个“踢正步能踢顺拐,投手榴弹能投负数”的战士,却在专业比武中屡屡夺冠,还立了功、转了士官,这样逆袭的军旅人生值得品味和思索。

熊宏鑫为什么能够脱颖而出?这首先得益于他的韧劲、拼劲和认真劲。一个距离优秀很远的士兵,却超越了平凡,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成为别人眼中的标杆。正如阿甘所说:“没有事情随随便便发生,都是计划的一部分。”所谓的计划,就是日复一日的坚持和努力。恰恰是熊宏鑫这样的“非典型”士兵——没有出众的天资、没有耀眼的学历、没有外在的优势,其成长的故事才更加令人信服,其成长的过程才更加具有可复制性。

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名士兵都有自己的长处,也有自己的短处。如果盯着缺点看,那么很难挑出一名理想的士兵;如果盯着优点看,总能发挥每名士兵的优势和潜能。尤其是面对像熊宏鑫这样有明显短板的战士,如果没有欣赏的眼光和包容的心态,很容易让人得出否定性结论。

清朝名将杨时斋以善于用人而闻名,他认为军中无人不可用。即如聋者,宜给左右使唤;哑者,令其传递密信;跛者,令其守放炮坐;瞽者,令其伏地远听。这种识人的慧眼背后,就是欣赏他们的长处、用好他们的长处,自然“军中无人不可用”。

“愈欣赏愈懂得欣赏”。欣赏是融化坚冰的暖流,是沟通思想的桥梁;欣赏是进入心灵的阳光,是开启潜能的钥匙。你越用欣赏的眼光看人,就越能发现值得欣赏的东西。对带兵人来说,多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士兵,不但会有“遍地是金”的欣喜,而且会给战士以信心和激励,从而会想方设法给战士提供成长的空间和舞台。

培根说:“欣赏者心中有朝霞、露珠和常年盛开的花朵。”带兵人应该懂得欣赏、学会欣赏,多用赏识的眼光知兵带兵。是龙,就让他蹈风浪;是虎,就让他啸山林;是鹰,就让他击长空。

★声音

那些关于熊宏鑫的争议

@保障处长姜克磊:熊宏鑫不是步兵、炮兵、装甲兵等传统兵种的兵,而是新型作战力量方阵的一员。信息制胜的体系对抗,每一个节点都可能是决定胜负的“砝码”,而节点上的“关键”就是像熊宏鑫一样的“奇才”,他们往往能在战争迷雾中第一个发现通向胜利的“小路”。

@营长郝明利:所有的努力都应该得到尊重。熊宏鑫踢正步能顺拐、投弹能投负数,却把报务专业练到极致,围绕他的争议不会少,然而有一点谁也不能否认:熊宏鑫付出的努力是常人无法达到的。对于他这样天资并不出众的士兵来说,通过不懈努力最终成功“逆袭”,本身不就是对广大普通官兵最有感召力和示范意义的范例吗?不如少一分苛责、多一分包容,看熊宏鑫还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

@下士高博:我是熊宏鑫的同年兵。在我眼里,他就好比一只“蜗牛”,虽然没有过人的天赋,但对目标有着异于常人的执著。很多战友从最初的瞧不起他、耻笑他,到现在的佩服他、学习他,正是被他的不放弃的坚持精神所感染。“我不比熊宏鑫笨,但为什么我赶不上他?”大家在讨论中找到了答案,坚持比天赋有时更重要。多洒辛勤的汗水,苦练打赢的本领,有爱军精武、奋斗实干的实际行动,才能成就个人精彩的军旅人生。

@教导员潘景军:战士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很显然,熊宏鑫就不是块标准好砖,他是一块只能放在拐角的“三棱砖”。他在基础体能、队列动作、部队管理等方面有严重“瘸腿”,每次接受上级共同课目考核,总怕他有一项考不及格拖连队“后腿”,牵扯了带兵人很多的精力和难度。再就是他仅在本职专业上优秀,只能安排在一个岗位上,战场呼唤一专多能人才,素质全面胜过单项冒尖,“瘸腿”的兵怎能打胜仗。

@四级军士长李超:给列兵立二等功,在团队历史上还是首次。刚听到这个消息时,身边战友还是有一些不同的声音。有的老兵说,虽然没能在比武场上摘金夺银,但也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干了很多年,比比看,难道多年劳苦付出还没有一个新兵一次比武贡献多?再说,新兵入伍时间短、资历尚浅,总觉得对他的肯定和褒奖有点早。

@连长冯业提:合适岗位造就“好兵”。大家议论熊宏鑫,很多人认为他运气好,岗位造就了他。假若他被分到步兵单位,不用说立功,可能连评上优秀士兵都很难,他幸运地分到了一个最适合他发展成长的岗位,碰到了一次立功的机遇。所以,很多人对熊宏鑫不服气,换作别人再努力一点,会比熊宏鑫做得更好。

(敖千桂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