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溜索过江坐船上岛,只为征到“好兵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道向 李林帅 罗正然 汤格平责任编辑:乔梦
2017-05-15 10:55

踏浪寻访,为长城选“优质砖”

■中国国防报记者 罗正然 通讯员 汤格平

曾雷(右一)乘舟上岛进行一对一征兵动员。汤格平 摄

浙江省嵊泗列岛,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列岛风景名胜区。“离岛、微城、慢生活”,金色沙滩、碧绿海水、百态礁石,满满的浪漫情调。然而,嵊泗县菜园镇专武部长曾雷面对着这一座座被海水隔开的小岛却浪漫不起来,因为大海也隔开了适龄青年,小岛可能是征集盲区。而为了消除盲区,他脚下的路并不好走。

5月4日一大早,曾雷又出发了,这一次目的地是绿华岛。岛上有一名叫王泽的大学生有入伍意向,可父母不愿意家中独子参军,想让他就近在家乡工作。孝顺的王泽不想让父母伤心,在网上向曾雷求助。曾雷此行的目的,就是帮王泽说服父母。

海岛的天说变就变,乘船前还风和日丽,船出港口就遇上了风雨,船随浪尖起伏摇晃,好不容易等到在绿华码头上岸,又顶着大雨赶到王泽家。看见曾雷冒雨出现在家门口,王泽的父母收起前几次见面时的抵触情绪,脸色也慢慢变得和悦起来。

“服兵役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参军是另一种学习成长”“大学生参军享受国家诸多优惠政策”……曾雷析事说理、循循善诱,经过近两小时的劝说,王泽父母终于答应让孩子报名应征。

这是3月份以来,曾雷第6次上岛登门做工作,尽管一天舟车劳顿,但这次上岛的突破性进展让他心情愉悦。

嵊泗县远离大陆,菜园镇是城关镇,下辖的169个大小岛屿,被人称为“岛外岛”,有的小岛无常住居民,有的小岛只有三五户渔民,每次上岛都是一次陆路转水路的艰辛之旅。见曾雷早出晚归上小岛,有人说投入大收益少,缺乏“成本意识”,不如把上小岛花费的时间放在进镇区的小区里,几户渔民忽略也罢。曾雷却说,上海岛征兵也许十回九空,但征兵工作怎么能有“空白地”?

因此,小岛哪怕只有一名适龄青年没报名应征,曾雷也要上岛动员做工作,任专武部长3年多来,坐了多少次船,跑了多少征兵路,他自己也记不清了。但在嵊泗县人武部的征兵工作成绩单中,他留下了这样的纪录:菜园镇年年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兵役指标,特别是去年,入伍的9名新兵中,有7名是大学生,受到省里的表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