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这个高个子女指导员为何能“圈粉”无数?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国栋 仇成梁 发布:2017-12-12 09:38:3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指导员秦洋的“故事会”为何圈粉无数?

■张国栋 特约记者仇成梁

最近,陆军第80集团军某勤务支援旅新兵连的指导员秦洋火了,朋友圈内争传她的“带兵故事会”。新兵为她的故事会叫好,新兵家长为她的故事会加油,就连蹲点的将军也为她的故事会点赞。这是什么样的故事会?竟圈粉无数?

初冬,记者赴新兵连一探究竟。

●当教育园里开出故事的花朵,那些星星点点的绚丽立刻吸引了年轻战士的目光:原来教育还可以这样精彩。听着听着,一些战士的眼睛亮了起来

“咱们秦指导员是有故事的人。”新兵连的新战士说。

9月23日,新兵连迎来第一批新兵,此后,是一批接一批,当最后一批新兵进军营,指导员秦洋开始留心新兵特点:92名新兵中,90个大学生,大的22岁,小的只有17岁。

新兵到齐后,秦指导员开始给新兵们上入营第一课,新战士没想到,第一堂课就把她们吸引住了。

秦洋环视四周说:“我叫秦洋,是你们的指导员,比你们大不了几岁,我的新兵之路是这样走过来的……”

顿时,台下的新战士伸长了脖子,瞪圆了眼睛。秦洋边说边注意大家的反应。她讲了自己新训期间的三个小故事,台下的新兵听得入神。一个新兵感叹说:“咱指导员是有故事的人呀!”

16分钟的介绍,获得5次掌声。讲完后,有个新兵站起来说:“指导员,我还想听”。接下来,秦洋把时间留给那些清秀的面孔,对她们说,你们都是有梦想的人,说说吧,到部队有什么愿望。

这下热闹了,大家纷纷举手,这个说,指导员我想提干,你说我怎样才能实现呢?那个说,指导员我想当个标兵,需要做哪些事呢?一时间,现场沸腾起来。

第一场教育课,秦洋给自己15分钟,给新战士1个小时。下课了,一个新兵脱口而出:“部队的教育原来这么有意思啊!”。

——给新战士上的第一堂教育课:讲自己的故事,说掏心窝的话

秦洋说,她之所以讲自己的故事,就是要给新兵一个鲜活的坐标,指一个看得见的方向,让她们对自己的梦想有清醒的认识。第一堂课后,一个新兵对她说,“指导员,我要向你学习”。还有一个战士说,“指导员,听了你的故事,我找到了方向,我一定好好干,当个标兵!”

这是秦洋给新战士上的第一堂教育课:讲自己的故事,说掏心窝的话。秦洋说,新战士有梦想,最关心她们的明天。课前,通过问卷调查,秦洋得知多数女兵想考学、提干、转士官,就从网上查找资料,把实现战士梦想的一些条件弄清楚了,比如年龄限制、体能标准等等都收集全了,战士提问的时候,秦洋有备而来,对她们的问题一一作答。

秦洋说,教育,就是让新战士有方向有目标,有了方向和目标,就有了动力。不能误导她们,如果现在给她个热火炉抱着,将来要是收获个透心凉怎么办?教育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糊弄了事,要有长远考虑。

1 2 3 4 5

责任编辑:乔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