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兵役登记即将开始,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乔梦
2018-01-02 14:26

3. 填写信息

如果只进行兵役登记,不需关注须知内容,直接点“我已阅读兵役登记须知”。

点击“我已阅读兵役须知”之后,开始填写信息。

确保身份证信息准确,一旦注册无法更改,填写完成后,点击下方“提交”键。

在填写完成所有需要的信息之后,点击左侧“仅兵役登记”。

点击“打印兵役登记报名表”。出现以下画面。

点击“下载《男性公民兵役登记卡》”,可见下表“兵役登记报名表”内容。

大家注意,左上角为网登编号,填写下图“兵役登记证明”时使用。

兵役机关审核登记情况后,将委托学校发放应届高中毕业生“兵役登记证”,社会青年自行前往县(市、区)人武部领取“兵役登记证”。

延伸阅读

兵役登记是强制性义务

实际上,很多人并不了解什么是兵役登记,认为我没有当兵的意愿,就不需要进行兵役登记。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我国兵役法第十三条规定,国家实行兵役登记制度。每年12月31日以前年满十八周岁的男性公民,都应当在当年6月30日以前,按照县、自治县、市、市辖区的兵役机关的安排,进行兵役登记。

根据相关规定,兵役登记,是对符合服兵役年龄的公民进行的注册管理,是国家法律规定的一项重要兵役工作制度,目的是掌握适龄公民数质量及分布情况,摸清适龄公民的政治、身体和文化状况,依法确定应征、免征、缓征、不得征集等结论,并从中选定预征对象,为年度征兵工作做好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兵役登记是国家强制性履行义务,参军的第一步就是网上兵役登记,而暂不打算参军的适龄男性公民也必须进行兵役登记和核验。

兵役登记,主要是为年度征兵工作做好准备。也就是说,兵役登记后并非一定要去参军入伍。

逃避登记需担责影响征信

参加兵役登记是法律赋予每个适龄男性公民应尽的光荣义务和神圣责任,带有强制性。我国兵役法第六十六条规定,有服兵役义务的公民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人民政府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由县级人民政府强制其履行兵役义务,并可以处以罚款:拒绝、逃避兵役登记和体格检查;应征公民拒绝、逃避征集;预备役人员拒绝、逃避参加军事训练、执行军事勤务和征召。

逃避或拒绝兵役登记的公民,既影响正常参军,还将受到行政性处罚。根据兵役法规定,应征公民拒绝、逃避征集且拒不改正的,不得录用为公务员或者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作人员,两年内不得出国(境)或者升学。国防生违反培养协议规定,不履行相应义务的,依法承担违约责任,根据情节,由所在学校作退学等处理;毕业后拒绝服现役的,依法承担违约责任,并按照上述条款规定处理。若是在战时拒绝履行相关义务,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来源:中国民兵、全国征兵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