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00后,你兵役登记了没?

来源:“中国民兵”微信公众号作者:韩文瑞 朱立志 等责任编辑:乔梦
2018-01-24 09:19

高寒奇迹!-36℃的热潮,

黑龙江省呼玛县兵役登记率实现100%

1月15日一大早,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军分区动员处参谋李世友像往常一样登录全国征兵网查看地区兵役登记情况,“200余人全部完成登记,呼玛县兵役登记率达到了100%!”

呼玛县位于大兴安岭东簏,黑龙江上游西南岸,也是黑龙江省对俄边境线最长的边境小城。这里民族多,人口少,每年的积雪覆盖期都长达150余天,冬季严寒而漫长。

此时距离全国征兵网兵役登记通道开通刚刚过去5天,在实时气温零下-36℃的高寒天气中,这个“100%”为何比以往时候来的要早一些?在呼玛县人武部,周平参谋介绍说,之所以能在一周内完成任务,主要依靠两大法宝,一是抢先抓早动作快,二是爱军拥军基础牢。

周参谋告诉记者,早在去年12月底,大兴安岭军分区就部署要求地区各级深入搞好调查研究,呼玛县人武部随即按照上级指示组织专武干部、社区主任和学校负责人进行了业务培训,并从公安部门了解调取辖区适龄青年情况,把适龄青年区分为在外求学务工、域内学校就读、就近打工务农三个群体。在年初省、地区分别进行兵役登记动员部署后,该人武部部长张鸿双迅速召集各乡镇、社区、学校征兵工作业务骨干,分解细化任务,明确落实措施,每名基层武装干部都领到了一张适龄青年基本情况“任务清单”。兵役登记通道刚一打开,大家就迅速深入乡组、走村串户忙碌起来,不到两天,登记率就超过了80%。

“其实,我们在登记过程中也并非一帆风顺”,周参谋介绍说,“金山乡1名青年,放寒假全家到外省探亲,尝试了很多办法都联系不上,出现了暂时性‘失联’。后来,我们通过‘智慧呼玛’公众号平台发布了信息,发动乡里乡亲帮忙找人,很快就与这名青年取得了联系,及时完成了登记。”

完成兵役登记,既有两大法宝,也有两大困难。除了像上述这样不好找、找不到的情况之外,部分人员拒绝登记也偶有存在。记者了解到,三卡乡一名青年新迁入呼玛不久,在呼玛高中就读,对兵役登记始终有抵触情绪,不愿意配合,学校得知后主动安排校领导和班主任同征兵干部一起做他的思想工作,不仅讲清兵役登记的重要意义和其应履行的法律义务,还介绍了呼玛县三卡乡三卡村抗战时期的战斗史,介绍了呼玛连续56年无责任退兵的历史和“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社会尊崇”的光荣传统,小伙子最终深受感染,主动进行了登记。

大兴安岭军分区司令员黄锦明告诉记者,“兵役登记是兵役工作的基础工程,对提高军队兵员质量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我们着眼新兵征集质量,积极采取早筹划早展开、广宣传强实效、活手段保质量等有效措施,大力加强兵役登记工作,奠定了征兵坚实基础,呼玛县的100%只是我们大兴安岭地区做好2018年征兵工作的一个开始。”

(作者:阳波 刘树楠 记者 刘思男;摄影:姚志刚)

你,准备好了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