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来参军,抵近理想的诗与远方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作者:金虎责任编辑:乔梦
2018-01-24 10:27

“自古以来,我国文人志士多有投笔从戎的家国情怀。”习主席在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中,肯定他们从军报国的志气追求。无热血,不青春;无担当,不军旅。其实,无论是战争年代的大学生沈崇诲,还是和平时期的大学生刘金沂,他们都有实现抱负、兼济天下的崇高家国情怀。

知乎热门帖子对大学毕业后入伍当兵的好处列举了几条:①热血,参军报国,青春无悔;②就业,当兵是个不错的选择;③锻炼自己,部队里各种磨炼人;④成就自我,部队是建功立业的大舞台;⑤其他,考公务员有优惠等等……其实,大学毕业后参军到底如何,每个人心中都有答案。

国家对大学生特别是大学毕业生入伍非常青睐,量身定制了很多好政策——

“优先批准大学毕业生入伍,确保大学生征集数量和质量稳步提升”“及早部署展开大学生预征工作”……这是国防部征兵办公室日前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征兵准备工作的通知》里的关键句。

此外,先前公布的征兵要求明确指出,应届大学毕业生入伍享有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审、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四个优先”政策;大学生士兵在军营发展成才,除了选拔为干部,还有成长为优秀士兵、班长骨干、优秀士官等多元渠道。

对参军入伍的大学生士兵,其家庭按规定享受军属待遇外,还享受优先选拔使用、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退役后考学升学优惠、就业服务等政策。

一流的军队要有一流的兵员,正如《孙子兵法》云,兵之胜在于篡卒。明天的战场,上演的是信息化战争,遂行的是一体化联合作战,比拼的不仅是体能、技能,更是智能。奋进新时代,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的关键一跃。要完成这伟大的一跃,没有青年人的砥砺奋斗不行,没有高素质的人民军队护佑不行。

大批高素质大学生携笔从戎、丹心报国,使军队整体素质有一个大的跃升,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有了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这些年来,从部队备战打仗实践来看,大学生士兵文化程度高、反应快、思想活跃、接受能力强,能较快掌握所在部队的专业军事技能;特别是在一些信息化水平较高的装备和组训中,明显占有优势,在完成重大演习、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中大学生士兵发挥了积极作用。

当前,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已经实现士兵大学生化,这是军事竞争的世界发展趋势。大学生,特别是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是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实际上,近年来,“携笔从戎”的热潮在大江南北涌动着。据教育部新闻发言人介绍,2017年全国大学生应征入伍报名总人数达到了107.8万。

徐志摩说,留神目前的机会,预防将来的惆怅。火热征兵季,难得是机遇。快来参军吧,大学生们,用你们的热血、学识、能力,更好地亲近使命、抵近理想,书写新时代强国强军的精彩篇章!

(本文系钧正平工作室原创;作者:金虎;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