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3名拒服兵役青年开出“史上最重罚单”后……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肖芳菲 肖玉堉 徐文涛责任编辑:乔梦
2018-01-26 00:22

处罚是不是太重?有法必依执法必严

1月初,《泉州3青年拒绝服兵役,收到最重罚单!》这一新闻,通过《泉州晚报》《东南早报》和“东南前哨”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发布后,瞬间在八闽大地传播开来,不少网站纷纷转载,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一人当兵,全家光荣,好多人想当兵还因为各种原因当不上呢,真没想到他们会当逃兵,政府的处罚果断英明!”“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国防安全需要每一名适龄青年的热情参与,依法服兵役更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拒服兵役于法不容、于己不利、于理不通!”……网友纷纷在新闻下面跟帖留言,普遍认为“拒服兵役可耻,该罚”。

此次被处罚的青年中,有高校新生,也有家庭并不富裕的青年。对此,也有个别人提出异议:“这样的处罚对年轻人来说,会不会太重了?”

“我们就是要通过处罚让所有人都认识到,拒服兵役后果很严重!对违反兵役法等相关法规的人,坚决不能姑息!”对于一些疑惑,泉州军分区领导表示,对拒服兵役行为,法律有明确规定。《宪法》中明文写道:保卫祖国、抵抗侵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兵役法》则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不分民族、种族、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和教育程度,都有义务依照本法的规定服兵役……严肃处理3名青年,就是要让大家认识到,“当兵光荣、逃兵可耻”不只是一句空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