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役登记,13天实现100%诀窍何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阳波 刘树楠 刘思男责任编辑:乔梦
2018-02-06 00:02
资料图

活:强化宣传活方法,激发自觉爱国防

加格达奇区人武部部长朱志刚介绍说,他们坚持把兵役登记教育作为国防教育重要内容,针对当代青年思想前卫、个性突出、渴望成才等特点,通过“智慧城镇”、微信服务平台,与适龄青年及其家庭建立互动,利用“管理+教育+服务”模式,宣传兵役政策最新动态。同时组织开展播放爱国主义影视作品、回忆大兴安岭创业史、讲述抗联故事等活动,增强适龄青年国防观念和依法参加兵役登记意识,持续激发爱国热情,让参军报国“流行”起来,让兵役登记“自觉”起来。

“这种自觉意识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该军分区副司令员周宇很有感触地说:“所以在今年的兵役登记工作任务部署会上我们就强调,既要注重宣传的广度,还要重视宣传的精度,依法进行兵役登记应该成为每个公民的常识,不能有死角,该登记的‘一个都不能少’。”

记者看到,在大兴安岭地区,每名符合条件应该参加兵役登记的适龄青年在基层武装部都有详细记录备案,同时重点将其参军意愿、家族病史、经济状况等基本情况录入“征兵智能管理系统”。通过该“系统”,筛选优质兵员可以从中找到依据,兵役登记情况更是可以随时跟踪处理,进而转为一对一、点对点的服务。

说起这个“系统”的作用,漠河县人武部政委李政卓告诉记者:“我们北极镇有1名新迁入青年在县高级中学就读,起初对兵役登记有抵触情绪,基层武装部将其相关情况及时录入‘系统’,我们立即与其所在学校取得联系,安排校领导、班主任和专武干部一起做他的思想工作,讲清参军入伍和兵役登记的意义和区别,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小伙子深受教育,最终自觉进行了兵役登记。”

严:强化查验严制度,逾越法规必严惩

在松岭区人武部,政委李福军拿过名册,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

“前几天,有个叫刘增龙的青年急急忙忙跑来登记,一问才知道,他刚刚在申领驾驶证的时候碰了壁,原因是没有进行兵役登记。小刘说他之前看到过兵役登记通告,但是因为外出就把这事给忘了。听了我们的介绍,他一再表示,兵役登记是每个适龄青年应尽的义务,自己险些掉队,还好有查验制度,及时补上了这一课。”

既要激发自觉,也要靠法律约束。军分区动员处的同志拿出1月1日印发的《黑龙江省兵役登记暂行办法》给记者介绍,从今年起,该省将对适龄公民实行兵役登记查验制度,凡参加兵役登记并完成确认的青年,均发放兵役登记证,并在兵役登记证上注明“应征”“缓征”“免征”或“不得征集”字样,充分肯定了适龄青年依法被确定为“应征青年”的荣誉。同时,参加兵役登记也将作为报考公务员以及办理身份证、驾驶证、高校入学、出国(境)手续的查验要件。对符合兵役登记条件但拒绝、逃避兵役登记的,在其户籍信息中注明“拒绝兵役登记”,限制其一定的社会权利。大兴安岭地区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在地方各职能部门办事窗口,各级征兵办公室要协调设置“兵役登记查验”提示,确保适龄青年及时了解相关政策。

“兵役登记是兵役工作的基础工程,对提高兵员质量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黄锦明司令员告诉记者:“实现兵役登记率100%只是做好征兵工作的良好开端。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防动员部征兵量化考评‘五率’要求,扎实工作,争取征兵工作再上新台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