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助新战士尽快适应军营生活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左庆莹 杨军平 李审荣 等责任编辑:乔梦
2018-03-30 00:41

既然来当兵,应知责任重

■袁仲旸 张凤坡

今年以来,福建、安徽、吉林等地兵役机关相继对拒服兵役人员做出处理。其中,吉林省吉林市规定,拒服兵役者不得录用公务员或者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作人员,两年内不得升学,取消其报考高、中等院校和复学、复读资格,纳入个人信用“黑名单”,通过媒体向社会通报,处以一定数额罚款等,这些措施软硬兼备,既严肃又严厉。

这些年,频频出现拒服兵役现象,在引起我们重视的同时,背后折射出的原因更值得我们反思。通过媒体报道可以了解到,拒服兵役者主要有3种原因。一是不适应部队艰苦的训练生活,打起了“退堂鼓”;二是没有深刻认识到当兵服役是公民应尽的法定义务;三是对服役兵种不如意,理想与现实脱节,到了部队就后悔;四是朋友同学拖后腿,贪恋地方生活,身在军营心在社会。归结起来,拒服兵役者主要是没有责任心,缺乏担当意识,而且搞不清楚当兵到底是为了什么。

参军报国是青年人的梦想。战争年代,好男儿参军报国是全家人的光荣,战场上父子兵、兄弟兵比比皆是;和平时期,能够入伍来到部队这所大学校、大熔炉里接受锻炼,提高军事素质,磨炼品质意志,增强责任担当,让自己爱国成才,是多数家长和青年的意愿。正如歌曲里所唱的那样:“我把青春留给了亲爱的连队,连队给了我呀勇敢和智慧,从此再也不怕浪打风吹。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都会感到珍贵!”

现在,国家成立了退役军人事务部,出台文件保障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全社会正在形成尊崇军人的良好氛围。拒服兵役违逆时代主流价值,不仅要承担法律后果,也会遭到社会谴责,拒服兵役更会给自己的一生烙下“逃兵”的印记。奋斗的人生是最幸福的人生,青年们,在需要奋斗的年龄请不要选择安逸,请不要放弃挑战自我的机会。

作为兵役机关,在征兵宣传、役前教育等方面也应及时改进工作方法,让适龄青年能够客观、理性地看到军营到底是什么样。现在,一些兵役机关在开展征兵宣传时,喜欢过度宣传部队美丽的营院、漂亮的军装、优厚的待遇,对部队的艰苦生活和适龄青年需要具备的意志毅力介绍较少。

兵役机关在征兵宣传和入伍前教育时,应该给新战士打好“预防针”,既让他们做好吃苦奉献的准备,也要让他们增强对部队的认同感,尤其需要让他们清楚一旦拒服兵役将会带来的严重后果。要多勉励适龄青年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青年正处于人生的可塑期,他们既能享受安逸,也能适应艰苦,只要正确引导,相信每一名青年军人都愿意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