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十八岁还要去当兵

来源:人民网作者:刘少华责任编辑:薛妍
2018-08-08 16:33

老兵退伍不褪色

“我们回来了,你在哪儿?”微博上,“伙头军客栈官微”发出这样一个问题。

《炊事班的故事》播出10年后,原班人马再聚首,以一部《伙头军客栈》呈现退伍军人再创业的故事。从炊事班的部队厨房到伙头军的客栈厨房,环境变了,情怀没变;菜谱变了,欢声笑语没变;他们离开炊事班,齐聚伙头军。

仅仅一条宣传电视剧的微博,就在一天之内转发量近万,足见观众对这部电视剧的期待之高。而退伍军人,也在建军节来临之际,再度成为热门话题。

今年3月,根据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退役军人事务部设立;4月16日,在北京正式挂牌。7月31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召开组建以来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了3个多月来各方面的工作。

发布会上提到的很多说法,迅速在网上走红。微博上,“#退役军人保障法#”上了热搜榜,引来一片赞誉。网友“临沂乐观的郭峰”评价说,“这是对付出青春的战友最好的一个保障!国强军强民更强!”还有网友评论说,“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保障他们的生活是应该的,他们还在茫茫人海中发挥余热”。

微信公众号“学习小组”从一张油画说起,展示了“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的英勇事迹。1984年,史光柱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虽四次负伤、八处重伤、双目失明,仍凭借不屈的精神,带领全排出色完成任务。“学习小组”特意将他的事迹剪辑成视频,配上图文并茂的微信文章,一天之内,阅读量达到9万,吸引来数百条留言。

中国蓝新闻客户端的“八一”建军节特别报道“我曾是个兵”,讲述了免费为老百姓上课的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分局巡特警大队教导员陈全江、带动老兵再就业的浙江军旅文化园创始人黄旭堂、自主择业创立了宁波市江徽美食餐饮有限公司的江中民、创立智慧医疗企业的女兵孙斌等老兵的故事。

微信公众号“谷雨影像”,以《退役战友的后半夜:生活的战场漫无止境》为题,讲述了几位退伍老兵的故事。他们中,一位叫余力的战士在扑救山火时身体烧伤面积达45%;一位叫何健的战士,在汶川救人时失去了自家的8名亲人;幸运的是,在绝望过后,他们都收获了爱情和家庭。

文章结尾,作者分别问了他们俩一个问题:“如果能回到18岁,你还会选择当兵吗?”

余力说:“会,一定会。”

何健说:“会,还是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