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拒服兵役者说“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郭建生 吕森 曹琦 范颖非责任编辑:乔梦
2018-11-13 13:16

【国防论坛】

国务院将拒服兵役行为列为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内容,一些地区也相继出台制度规定——

运用征信手段助推依法征兵进程

■范颖非

征兵工作是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基础工程。做好每年度的征兵工作,方法原则有很多,依法征兵是至关重要的一条。

军人是“最可爱的人”。参军入伍、保家卫国是众多有志青年的自觉追求。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鲜明提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中央和各地相继出台一系列军人军属优待政策,进一步激发了适龄青年的参军热情,全国多地涌现参军热潮。

我国宪法、国防法和兵役法明确规定,依法服兵役是公民应尽的义务,也明确了对拒服兵役行为的法律责任。近年来,不少年轻人受时尚文化和影视剧的影响,追求享受,娇娇气浓,加之部队纪律严明,训练严格,一些人怕苦怕累,便想逃避服兵役的义务,出现了拒服兵役的现象。

国无法不立、军无法不强。拒服兵役挑战的是兵役法权威,影响的是部队团结稳定,既是一个社会法治问题,也是一个涉及国防和军队建设根基的重大问题。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刚性制度保障,需要教育引导,也需要运用多种手段综合施策。

当前,我国正在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通过征信手段加强社会治理,有力促进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良好态势的形成。2016年,国务院将拒服兵役行为列为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内容,一些地区也相继出台制度规定,对拒服兵役人员实施信用惩戒,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一个人一旦被贴上没有诚信的标签,纵然有天大的本事,也很难在现实生活中立足。对拒服兵役行为依法惩戒,在杜绝拒服兵役人员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方面发挥了诸多作用。首先是有助于强固兵心士气,让战士在军营安心服役、建功立业;其次,有助于部队凝神聚力抓备战,让各级集中时间精力主攻主责主业、思谋打赢;此外,也有助于厚培新风正气,让部队更加风清气正、海晏河清;更有助于营造赏罚分明的鲜明导向,对整个社会和其他适龄青年起到良好的警示教育作用,营造全社会热爱国防、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建设国防的浓厚氛围。

“法令既行,纪律自正,则无不治之国,无不化之民。”公开对拒服兵役者在信用层面实施联合惩戒,表明的是政府和兵役机关坚决贯彻依法征兵理念的坚定决心,彰显的是法律法规的强大威力,必将对推进征兵工作法治化进程起到深远而重大的影响。

(作者系陕西省军区动员局局长)

【相关链接】

部分国家——

严惩拒服兵役行为

法国

《国民役法》规定,年满17岁不参加兵役登记者,判处1年以下有期徒刑,接到入伍通知书拒不入伍报到者,判处1年以上3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以罚款。

新加坡

国内任何年满16岁半至50岁之间的男子均有服役义务,以任何非正当理由拒服兵役者,首先会被新加坡军事法庭判处12至15个月的军事拘留。

日本

《自卫队法》规定,预备役人员在接到入伍通知书后,逾期3日未报到者将处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

美国

动员法规规定,年满18岁者自生日后30天内必须到兵役机关登记,否则将被处以5万美元罚款,且不得担任公职和享受各种社会福利待遇与保障。

韩国

拒绝服兵役按照逃兵处置,视情节处以1年以上3年以下监禁。

国内各地—

依法处罚拒服兵役者

取消其家属的军属待遇,收缴全部优待金,并按照拒绝、逃避兵役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原属高校学生的,高校收到兵役机关的书面函告后,对保留入学资格的,应取消其入学资格;对保留学籍的,由高校审核后按有关规定处理。入伍前是中共党员的,按《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处理。

——《广东省关于拒绝、逃避服义务兵役行为处罚办法(暂行)》

应征公民入伍后拒绝服兵役被部队退兵的,由县(市、区)人民政府处以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在两年内不得录用为国家公务员、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职工,不得办理出国出境、升学手续;原是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及其他组织职工的,不予复工、复职;原是全日制高等学校学生的,不得恢复学籍。

——《浙江省征兵工作条例》

由县(市、区)人民政府取消其家属的军属待遇,收缴全部优待金;有关单位不予复工、复职、复学;不得录用为公务员或者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作人员,二年内不得出国(境)。其中,被兵役机关裁定作退兵处理的,县(市、区)人民政府可以处以当地当年义务兵家属优待金标准五倍以上八倍以下罚款。

——《江苏省征兵工作条例》

按照入伍当年当地义务兵优待金标准两倍数额给予经济处罚,罚款上交旗县(市、区)财政,列支民政优抚安置款项;通报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在全区范围内不得录用为公务员、参照公务员管理单位工作人员,或聘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通报全区公安户政管理和出入境管理部门,两年内不得办理出国(境)手续;通报全区教育系统,两年内不得升学;每年在自治区、盟市、旗县(市、区)党政媒体、报刊发布公告,公布拒服兵役人员名单,纳入全区社会失信联合惩戒体系。

——《内蒙古自治区关于严格落实依法征兵工作的若干意见》

(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