戍边新兵:那个笑得最甜的就是我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徐博文 胡晓宇责任编辑:乔梦
2018-11-23 12:56

从手持水枪到紧握钢枪,把“我”融入“我们”

一场军体大比武在新兵训练旅展开,哈尼族新兵李多英奋力冲在队伍前面。这名来自云南红河的24岁小伙子,面庞硬朗,浑身有使不完的劲。

李多英从小崇拜军人,军人的血性、荣誉感深深感染吸引着他。大学毕业后,他选择成为一名合同制消防员。

一个夜晚,李多英刚躺下准备休息,警铃骤然响起,中队官兵闻令而动,迅速奔赴救援。灾情现场,火光冲天,一栋房屋被大火吞噬,他和队员们来不及多想,迅速做好防护,冲进火场……很快,他们救出了多名被困人员。

今年6月,消防支队组织擂台比武,李多英靠着过硬本领,与战友并肩战斗,夺得团体第一。

不久后,听说部队征兵,李多英怀着一腔热血,参军来到边防部队。

理想与现实总有落差。刚入军营,难题接踵而至:大西北天气干燥,每天频繁流鼻血。高强度的训练、边疆恶劣的环境,让来自南方的他有些吃不消。

“睡前在床头挂条湿毛巾,会舒服得多。”睡在上铺的土家族战友田洪浪,边说边将一条刚浸好的毛巾递给他。这名与他同一天入营的贵州籍新兵,特别热心肠。

参加新训以来,每一个温暖的瞬间,都成为李多英前行的力量。

一次,旅里组织心理行为训练,要求10人站成一列,绑紧双足前进50米。李多英灵机一动,结合以往训练课目“排兵布阵”:“全班每名同志双脚搭在后一人肩上、双手撑地,听口令协同前进……”

他口令清晰,战友们稳步前进,不一会儿就将对手甩在身后。

“从火场到训练场,从手持水枪到紧握钢枪,战位变了,责任变了,但只要将个人力量融入集体,实现从‘我’到‘我们’的蜕变,就会迸发出强大威力。”那次训练让李多英悟出了很多道理。

融入集体,行有动力。每天起床李多英迅速整理内务,总是第一个冲下去集合站队……

前段时间,旅里组织“五星标兵”评比,李多英荣获“训练之星”。望着自己挂在荣誉墙上的照片,他别提多开心了。

(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