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兵·新征程丨初入军营的新兵,过得怎么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栋 王猛 李金成 许小赛 等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01-04 09:33

这一晚,生日会也有战斗味

2018年12月25日,为迎接元旦佳节的到来,吉林省军区某勤务中队新兵录制视频,向家人送上节日的祝福。屈雷宇摄

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警卫连新兵冷东星做梦都没有想到晚点名竟然变成了自己的生日晚会!

“今天正好是我从新训旅分到连队的第10天,还在抓紧适应新环境呢,所以第一眼看到俱乐部里的生日蛋糕时,完全没想到会和我有关系。”说起晚点名时的场景,冷东星记忆犹新。

为了筹划这次集体生日,警卫连指导员张贺铭可是下了不少功夫:从确定集体生日时间到环节流程设置,再到设计生日蛋糕样式,每个细节他都反复琢磨。

“元旦是新一年的开始,也是新兵下连后过的第一个节日,选择在元旦为新兵过集体生日,特别有意义。”张贺铭说,连队所在旅是人民空军组建的第一支航空兵部队,有着光辉战绩和光荣传统,而他也特意把这些元素融入到了这次集体生日中。

走进俱乐部,新兵才发现今天有点不一样:俱乐部里的桌椅已经被摆成一个大圈,正中央的桌子上放着一个大号生日蛋糕,数十瓶饮料组成的五角星围在四周,蛋糕上用果酱写着“奋勇作战、无坚不摧”8个字,这也是该旅的战斗精神。

“李辉!”

“到!”

“张家宝!”

“到!”

……

张贺铭把4名过生日的新兵集中到圈子正中,为他们戴上生日帽,而4名新兵此时也明白过来,目光中充满期待。

李辉说:“以前在家里过生日时,都是在大家的生日歌中许下愿望,然后高高兴兴吃蛋糕。”不过,这次却完全没有按照他预想的套路来。代表全连官兵献上祝福语后,张贺铭则话锋一转,着重向新战士们讲述了部队的战斗史、担负的使命任务、警卫战士的岗位职责等,“今天不仅仅是你们的生日,更是军旅人生的起点,希望你们能够牢记今天的初心并为之奋斗和坚守,担负起军人的使命职责。”张贺铭强调说。

而让4名新战士更为震撼的则是随后战友们送上的“生日歌”,没有吹烛许愿的温馨浪漫,也没有轻声合唱的温柔绵软,只有两句血性阳刚的齐声呐喊:

“奋勇作战,无坚不摧!”

“警卫连,勇往直前,永争第一,杀!”

“所有人都是吼出来的,声音从四面八方涌向我的耳朵,脑袋瞬间‘嗡’的一声,全身的血都要沸腾了。”李辉激动地说,这是他成人后的第一个生日,也是当兵后的第一个生日,“从来没有想过生日会能这么震撼,我一辈子都忘不了。”

随后,4名新战士和他们的结对带教班长一同切开蛋糕,与全连战友分享这带着“战斗”味道的生日蛋糕。氛围也随之温暖起来。战友纷纷送上祝福鼓励的话语,4名结对带教班长则给了他们大大的拥抱。

从华北理工大学毕业即入伍的王立杰坚定地说:“之前在大学里过生日从来没有收到过这么多祝福,今天的集体生日让我更加坚定了当一名好兵的愿望。”

生日会结束后,4名新兵分别给家人打了电话。面对母亲“过几天不才是你的生日么”的不解,张家宝说:“今天连队给我们过了集体生日,就如同您当初生下我一样,是我在军营的新生。我会尽好责任当好兵,不辜负您的养育和部队的培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