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兵·新征程丨初入军营的新兵,过得怎么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栋 王猛 李金成 许小赛 等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01-04 09:33

这一天,小粉丝与“男神”见面

“叔叔,我今天终于见到你的‘男神’啦!”

元旦前夕,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组织入营新兵集体参观荣誉室,新兵吴凯回来后赶紧跟叔叔通了电话。

吴凯的叔叔同样在海军航空兵部队服役。吴凯小时候,经常听叔叔讲述部队的故事。他记得,叔叔讲得最多的是王昆。“在抗美援朝和国土防空作战中,王昆共击落、击伤敌机5架,是海军航空兵中战功最高、荣誉最多的一位传奇人物。”

4个月前,还在读大专的吴凯加入人民海军的方阵。一周前,完成新兵集训的他,如愿来到那让他魂牵梦绕的地方——“男神”曾服役的部队。

“毛主席3次点将出征,击落击伤敌机45架,创造了世界空战史上‘八个首创’奇迹,涌现出王昆、舒积成、高翔、戴明盟等一大批战斗英模和王牌飞行员。”元旦前夕,该旅组织新兵参观荣誉室。荣誉室前立着王昆的半身铜像,在这里,小粉丝与“男神”终于见面。

上世纪60年代,老一辈海空雄鹰在装备差、平均飞行时间只有20多个小时的情况下,转战南北,与武装到牙齿、平均飞行时间上千小时的敌人在空中“拼刺刀”。

“3月,王昆率编队执行任务返航途中,发现2架敌机准备轰炸地面部队。他们不顾油料将尽的危险直扑而去,击落、击伤敌机各1架。而当他们回到机场跑道上空时,两架飞机油量表均已指0。危急关头,他们靠着精湛的飞行技术从跑道两头同时着陆,创造了‘双机对头着陆’的奇迹……”荣誉室内,解说员指着王昆的照片,向新兵讲述他的战斗故事。尽管吴凯对这些故事记得很牢,但这一次,感受分外不同,因为,自己已是海空雄鹰的一员。

“这是第一次击落敌最新式无人侦察机的照片”“这是战斗英雄舒积成创造‘同温层开炮’空战奇迹的射击胶卷”“这些弹孔是一等功臣高翔距离敌机39米开炮射击后留下的”……荣誉室内每一件展品背后,都有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让新兵对“忠诚善战、气霸海空”的海空雄鹰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

在电话中,吴凯对叔叔说:“出于对‘男神’的向往,我来到这里;参观完荣誉室后,我爱上了这支英雄的部队。今年没能在家过节,您和爸妈都不要担心。因为在这里,我经历了最有意义的元旦。”

首次在“世界屋脊”欢度元旦,2018年12月27日,西藏军区某旅新兵制作标语,勾勒新年愿景。兰国洪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