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边关有兵初长成:00后新兵在喀喇昆仑磨砺逆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王雪振 许必成 周该成 发布:2019-01-04 04:34:0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他们被动或主动地,经历着军营生活对自身的“修剪”

在以“00后”为主体的新兵二连,新训头一个月,面对严苛的部队纪律、艰苦的驻防条件、繁重的训练任务,类似“韦贤雷式的疑问与焦灼”,其实每天都在上演。

不管“韦贤雷们”是迷茫还是困惑,置身军营的他们,都在被动或主动地,经历着军营生活对自身的“修剪”。

“这一批新兵主要以‘00后’为主,他们生活在更开放更富足更多元的环境下,喜欢追求标新立异的东西,不管在外形衣着还是内在气质上,都有这种体现。我们不能简单评判其好坏,但在部队这样一个特定的环境中,就需要加以引导和约束。”韦贤雷所在新兵营的领导说。

在部队,无论是外表形象的统一,还是内在气质的涵养,其实都统属于“作风”的范畴。

由于父母长期在外务工,自小跟随爷爷奶奶生活的韦贤雷,留的是杀马特发型,穿的衣服也是大小窟窿、二次元花纹相间的T恤,“十分高调和夸张”。入伍后,频繁的军容风纪检查,韦贤雷的头发、胡须、指甲经过了一次次清理——发型变成了和其他新兵整齐一致的平头板寸。

韦贤雷曾被左邻右舍定义为“问题少年”,整日无所事事、游手好闲。在新兵营,他的生活始终在快节奏地进行着,一块块时间都被高效利用。

新兵生活还有另外一种剪裁意义。新兵二连连长梁家府印象最深的是新兵梁树业的变化——稚气娇嫩没了,硬气胆气有了。梁树业和韦贤雷都是一个地方来的,个头和韦贤雷差不多,身子骨还要瘦弱些。

“刚来的时候一说话就脸红,轻声细语,像个小女生,现在说话也是当当响了。这就是部队‘整容’的作用。”梁家府说,外在形象和内在气质的改变是相辅相成的,这是新兵们必须要过的一个门槛,“不整结实点,怎么扛得住边关的风沙啊”。

他们的每一次积极争先,都应当被视为一次凯旋

补考请求通过了,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到了韦贤雷身上。战术考核,韦贤雷没有合格,他走到考官面前,颤巍巍地申请了补考。

那一刻,韦贤雷觉得整个战术训练场安静极了,他仿佛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声,双腿不停地打哆嗦。跳、跨、翻、滚,他拼尽全力到达终点,感到自己立即要“散架”了。

虽然补考依旧没有合格,但看着瘫在地上的韦贤雷,班长张小涛的心里却一阵热乎,“这小子终于来硬劲了”。

在那一天的战术考核中,很多新兵的手、肘都因剧烈的动作而擦伤和流血,却没有一个人叫苦。

张小涛清楚地记得,刚开始接触战术训练的时候,新兵二连有将近一半的新兵怕疼怕伤,“匍匐前进,很多人小心翼翼地在低桩铁丝网下挪着爬,软绵绵的”。

在新训的开始阶段,逃避畏缩是比较常见的现象。不难理解:由自由松散环境到集中约束氛围的转变,再加上训练强度的繁重,有相当一部分人缺乏充分思想准备。

“从来就没有天生的勇士,对于十八九岁、缺少磨砺的新兵来说,想让他们一下子就成为钢铁战士是不现实的。”新兵营教导员焦德操认为,打磨和锻造是必经的过程,新训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要将新兵们的狼性激发出来,给他们植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因子。

在新兵二连,锻造战斗精神的工作始终是成体系地在做。除了心理行为训练,他们一直坚持组织新兵观看军史、战史类的影视作品,“学战史、研战例、知战将”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国际国内形势和国家周边安全环境的教育内容被适时穿插,“让这些小伙子明白,他们肩膀上扛的是国家的担子”。

战术考核完毕后,新兵二连当天特意举行了会餐。不是过节,也没有什么重大事宜,但在连队的带兵骨干们看来,新兵们表现出的不畏困难、奋勇拼搏精神,就是值得欢庆的事情。

连长梁家府解释说,每个人都会面临与自我的斗争,从地方青年到合格军人转变的过程中,这种斗争会更加艰苦,“他们的每一次积极争先,都应当被视为一次凯旋”。

8年前,梁家府从高中考入军校,头三个月的训练,也曾给他带来窒息一般的压力。父母来学校看他的时候,他当着父母的面哭得撕心裂肺,差点就申请退学。新训骨干任伟也有类似的经历,5年前刚入伍那阵儿,因为受不了新训的苦累,他时不时地会冲新兵班长哭鼻子。

走过相似的路,新兵二连的干部骨干对新兵们有了更多的同情和理解,也有了更加充足的耐心。

经历种种曲折反复,韦贤雷庆幸自己挺过来了,“自己得向自己要坚强,我很庆幸,又挺过了一次”。

进入新兵营第63天,韦贤雷身上有了6处训练留下的伤疤,以前他将这些视作苦痛的印证,如今他在心底把这些“印证”悄悄积攒起来,看作是成长的证明。

1 2 3 4

责任编辑:杨凡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