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边关有兵初长成:00后新兵在喀喇昆仑磨砺逆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王雪振 许必成 周该成 发布:2019-01-04 04:34:0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成长,有时像剃刀一样锋利

历经种种磨砺,新兵二连的新兵们正在迎接属于他们的精彩蜕变。面对未来军旅,他们显得更加乐观从容。 王雪振摄

“进来一坨铁,出去一块钢!”这是激励新兵积极进行自我淬炼时,新兵营营长马振西经常说的话。在他看来,新训对新兵的改变,从来都不是单方面的,而是全方位的。

对新兵来说,成长,有时像剃刀一样锋利,不仅重塑了他们的外形,裁掉了他们的颓废柔弱之气,把心性也彻底“修剪”了一遍。

除了训练场上的艰苦磨砺,在新兵营中,让韦贤雷触动最大的事情是写“遗书”。

这是新兵二连自主展开的一项教育配合活动,除了写家书,他们还要求新兵写一份遗书,假设为国而战的那一天来临……

和其他新兵一样,活到18岁,韦贤雷还从未想过留下遗言。思来想去,他将遗书写给了自己一直想远离的父母,第一次向他们表达了自己作为儿子的关心。本来,他还想将电子游戏账号告诉父母,万一自己真的“光荣”了,可以让他们卖掉“装备”。但转念一想,最后还是没写。

当兵,其实更多的是韦贤雷父母坚持的结果,看孩子在家里过于安逸,还沉迷网络游戏,他们就想让他参军入伍,希望部队能够改变他。

在对新兵进行问卷调查时,新兵二连约16%的新兵表示,与父母关系紧张,选择当兵就是为了换个环境。在做家务这个问题上,约64%的新兵选择了“很少”,还有约13%的新兵选择了“从来没有”。

作为家中独子,韦贤雷在来部队之前,几乎没有下过厨房。在新兵连,偶有闲暇,班长张小涛会带着他帮厨。第一次帮厨,韦贤雷在操作间里站了好大一会儿,窘迫地不知从哪里下手。

就在新兵连的厨房操作间里,韦贤雷渐渐学会了包饺子、拌凉菜,还盘算着学做可乐鸡翅、烤鱼等“硬菜”,想着能回家给父母做顿饭,给他们惊喜。

韦贤雷想到的不止于此——来军营之前,他的主业就是打游戏,总是想尽办法向家里要钱买“装备”。如今,他将津贴攒了起来,除了必备的生活品,很少买零食之类的东西,“来到部队,才知道爸妈的不容易,想攒钱给他们买点喜欢的东西”。

除了韦贤雷,新兵二连其他新兵,也在进行着成长的“蜕变”。新兵郭金武说,自己上大学的时候,碰到啥磕磕碰碰的事儿还会向父母抱怨。现在即使受伤了,也会给他们说一切都好,“自己的事情要学会自己扛,说了也是让他们担心”。

梁家府觉得,“暖男”的背后,是新兵们的“逆商”提升了。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每一代兵都会有各自的成长问题,“自我的完善加合理的引导,能让这批新兵扛起属于他们这一代的责任”。

1 2 3 4

责任编辑:杨凡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