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母校的问候,走过大江南北去看你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徐 雯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06-06 08:39

别看东西不起眼,拿到手眼泪哗就下来了

回访小分队乘坐小巴车前往新疆某部,为服役学生送去“大礼包”。

好丽友派、干脆面、沙琪玛、威化饼干……翻看刘刚电脑里保存的照片,记者发现,回访小分队去看望服役学生时往往会带一个“大礼包”,礼包里没有什么贵重物品或稀罕玩意,大多是一些年轻人喜欢吃又能管饱的小零食。此外,他们还会带去一份来自同学的问候——有时是一个简单的本子,里面是同学们的寄语;有时是一打明信片,写着来自同学思念;有时是一个视频,同学们挨个向祖国各地的小伙伴表达关心。

2017年,小分队前往西藏某部探望12名服役学生时同样带了这样两份礼物。坐在地处雪山之巅的会议室里,享用着同学们精心挑选的零食,端详着来自千里之外的明信片,逐字逐句地读着同学们的勉励话语,不少服役学生都红了眼眶。“别看东西不起眼,拿到手他们眼泪哗就下来了。”刘刚笑着告诉记者,“以前还有过情感比较丰富的学生,抱着同学的寄语本子哇哇地哭。”

也有服役学生因岗位特殊,无法与回访人员坐下好好交流的情况。2016年,学生周祥在云南临沧的小黑江边检站服役,该边检站是一个二线边检站,几乎“逢车必检”。回访队伍快中午时到达边检站,晚上6点要赶班车前往昆明看望下一个服役学生。整个下午,因为任务繁重,周祥愣是完全没空坐下来和老师同学好好说会儿话。尽管如此,他的情绪因为老师同学的到来变得十分激动,在检查间歇时不停介绍“刚才把铁丝插进行李箱是检查箱子夹层中有没有违禁品”“刚才收缴的是濒危植物红杉树的幼苗”“这个收缴的植物内可以提取麻黄碱”……

“现在的孩子很少会独自离家这么长时间,我们去看望他们,带去学校的关怀、传递家人的关心和同学的问候,可以让他们更加安心服役、建功军营。”刘刚说。

要让大家觉得,当兵是人生规划的优先选择

2018年北京化工大学退役士兵表彰大会。

“服务好服役学生不仅是今年征兵工作的收尾,也是来年征兵的起始。”刘刚介绍,他们将回访兵过程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给在校学生,让学生们看到学长学姐在部队的良好发展,进一步激发学生报名参军热情。

除寒暑假进行的回访活动外,该校每年都会举行退役士兵表彰大会,邀请北京市教委领导参加颁奖。该校文法学院等还会组织退役士兵返校入院入班仪式,将退役复学的学生作为优秀榜样,郑重介绍给班级同学。“要让学生们知道,新同学是一名光荣的退役军人,他之前是为国家奉献去了,而不是一个‘突然出现的不知名’的人。”刘刚介绍,大学生士兵退役返校后能否快速适应、融入新环境十分重要,作为学校,要积极引导班级学生主动接纳他们。

服役大学生退役返校后,该校主要在学业和求职两个方面对其进行培养。学业方面,该校自2015年开始施行“1+1+1计划”,即1名退役返校大学生士兵+1名优秀在校生+1名学业指导老师,帮助返校学生提升成绩。同时,他们还将成绩优异的退役返校大学生士兵树立为榜样,并召开经验交流分享会;求职方面,学校人武部与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合作,着力于提升退役返校大学生士兵的面试技巧、表现能力、领导思维等。该校就业指导中心老师说:“这个群体的忠诚度和各方面能力素质都不低,他们需要学习的就是如何将自己的优势展现出来。”

“要把‘成绩不好、家庭情况不好的人是当兵的主要群体’这种认知纠正过来。”刘刚告诉记者,该校很多优秀学生参军入伍,他们之中留在部队者考上军校、提干,回到学校者考研、读博,“我们把他们树立为榜样,给他们更好的平台和机会,就是要让大家觉得,当兵是人生规划的优先选择。”据悉,今年该校遴选了两名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出国留学,目前已通过面试,拟定于暑期前往荷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