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风采录|他们,不断刷新着行业纪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思雨 朱国亮等责任编辑:柳晨
2017-10-05 04:10

景海鹏:时刻做好准备再当先锋

■解放军报记者  邹维荣 韩阜业

“为报答党的恩情,时刻做好准备再上一次太空,再当一回先锋,再打一场胜仗,让浩瀚太空再次见证一名共产党员、一名航天战士对党的无限忠诚。”

——景海鹏

从神舟七号,到神舟九号,再到神舟十一号,对于每四年一次的太空飞行,英雄航天员景海鹏总是笑称这是属于自己的“奥运会”。

国庆前夕,记者在航天员中心见到了刚参加完训练的景海鹏。聊起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他显得更加神采飞扬:“9月22日,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在顺利完成空间实验室阶段任务和后续拓展试验后,受控离轨再入大气层。这说明中国载人航天第三步的空间站任务已经越来越近。”

实际上,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完成后,在进行身体恢复的半年时间里,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就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任务总结。

万丈高楼平地起。中国载人航天就是在这不断梳理经验中,一步一个脚印迈向空间站时代。“对于空间站任务,我也是一个新兵,虽然三次飞天,但加起来才49天,空间站任务一上去就要几个月,我还有很多技能要学习和训练。”景海鹏把学习和训练永远排在第一位。今年以来,尽管陆续在全国各地参加了70多场次有意义的社会活动,但景海鹏每天的训练都严格按照计划进行,包括身体训练和技能训练。

在奋斗中实现梦想,在坚持中创造奇迹。今年7月28日,习主席在八一大楼向景海鹏颁授了“八一勋章”。

“无比自豪,无上光荣,但我想这份崇高荣誉应该属于所有航天员,应该属于每一位航天人。”景海鹏说,航天事业是“万人一杆枪”,每一枚火箭、每一艘飞船,都是每一名航天人呕心沥血的宝贵结晶。航天员上天,是所有航天人托举而起的。

“面对‘八一勋章’,我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做出更大的成绩,这样才能不辜负习主席的关怀嘱托,才能不辜负组织的培养,才能不辜负这枚勋章。”景海鹏说,自己会不忘初心,继续努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