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风采:这五年,砥砺奋进,惊艳世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思晨责任编辑:王俊
2017-10-06 09:00

(三)

去年年初,一部三集文物修复类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受到网友的广泛关注,作为目前为止唯一一部成体系拍摄故宫稀世文物修复故事的大型纪录片,重点记录了故宫书画、青铜器、宫廷钟表以及木器等领域稀世珍奇文物的修复过程。

当年轻的视角“撞上”古老的故宫,“文物医生”和他们的“文物复活术”也为观众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一辈子只做一件事,沉浸入一门手艺之中,一生亦一瞬。记录片中“大国工匠”坚韧的精神一览无余。

得益于科技的发展,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展览中,以”让文物活起来“为主题的数字故宫多媒体互动展因效果生动而人头攒动。

6块98寸电容式触控屏,组成一面长7米、高4米的互动触控“多宝阁”,360度的全视角展示,一件件文物仿佛从历史的沉睡中“活”了过来。

文艺与科技的完美融合,传统文化与先进技术交织碰撞,悠久历史的中华文化再一次焕发出新的生机,走向未来,走向世界!

2014年10月,习主席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

“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习主席的讲话振聋发聩。

紧接着,一大批优秀的文艺作品,诸如:《焦裕禄》《李保国》《西安事变》等出现在观众的视野之中,出现在家家户户的荧屏之上。

2015年12月,习主席视察解放军报,这是第一次到新闻媒体单位视察!在军报微博微信发布平台,习主席敲击键盘,第一次发出了一条向广大官兵祝贺新年的微博。

2016年2月,习主席又先后来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三家中央媒体调研。

同一天下午,习主席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他听取了新闻工作者的发言,并嘱咐要把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随后又寄语新闻界,并表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

聆听着习主席的殷殷教诲,新闻事业焕然一新:

解放军报社融媒体正式上线。解放军报、中国军网、军报“两微一端”亮点稿件频现, “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获得众多网友的认可。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是新一代内容生产、传播和运营体系,为媒体行业搭建一个优质内容生产的公共平台,聚拢各方资源,形成融合发展合力。

媒体融合是新闻工作者重点的工作方向。

中央电视台推出文化情感类节目《朗读者》被网友追捧,而节目中朗读嘉宾分享各自的动人故事,带给观众文学、文字以外的享受及思考,成为电视作品中的一股“清流”。

这种追捧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要坚定文化自信,才能铸造文化辉煌!

这5年不仅仅是新闻舆论影响力的不断增强与文化艺术的不断繁荣:

五年来,体育事业生机勃勃。随着全民健身日及群众运动持续开展,2017年8月,当第十三届全运会在天津开幕时,一部分体育爱好者纷纷登上了全运会舞台。

五年来,中国海外文化传播斩获颇丰。2016年新建84所孔子学院和中小学孔子课堂,在欧盟28国、中东欧16国实现全覆盖。

五年来,旅游业蓬勃发展。通过实施“旅游 ”战略,拓展乡村旅游,助力扶贫富民。红色旅游成为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红色传统的重要途径。

……

就是这5年,文化自信深深植入到每个中国人的心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