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五年,书写大国创新奇迹的“黄金五年”

来源:新华社作者:陈芳 胡喆责任编辑:柳晨
2017-10-06 11:03

6月26日,在上海虹桥火车站,工作人员在“复兴号”G124次列车驾驶舱内进行发车前的准备。“复兴号”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 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激荡热土:中国创业者拥抱“黄金时代”

北京海淀,玉渊潭畔。科技部火炬中心的展示墙上,用火炬标注的创新示范区建设情况,格外醒目。

从孵化器到众创空间,从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到科技成果转化……创新火炬熊熊燃烧,照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神州。

逾40亿元的投资基金、全国性双创品牌“硬科技创业营”、国内首个科技创业生态系统……西安光机所一系列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的举措,让创新驱动发展的蓝图找到了现实依据。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介绍,据不完全统计,中科院推荐的9个示范基地建设单位已累计发起和管理基金逾20支,基金总规模超过50亿元。

创新创业是一所没有围墙、没有边界的“大学”,“双创”工作者不断扩大辐射范围,传递更多创业创新的基因密码。蓬勃发展的新经济越来越展现“魔力”。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指出,到2017年7月,中国共享单车累计投放量约1600万辆,带动10万人就业。平均每辆共享单车的骑行频次超过3次,达到3.125次。

科技创新从未像今天这样深刻地影响着中国社会。

一项针对20国青年的调查显示,高铁、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成为这些在华外国人心目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这些闪亮的“中国名片”,也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不久前,《金砖国家综合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7)》黄皮书在京发布。以中国为代表的金砖国家对世界科技创新的贡献率逐渐提高,已经成为所在地区的标杆和“领头羊”。

“正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创新气质和潜能,使得中国的科技创新奇迹写在世界各地。”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赵新力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