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五年,书写大国创新奇迹的“黄金五年”

来源:新华社作者:陈芳 胡喆责任编辑:柳晨
2017-10-06 11:03

5月5日,中国首款国际主流水准的干线客机C919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首飞成功。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驱动发展:改革书写历史答卷

“机者如神,易遇难失。”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向未来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唯有敢于创新的国度,才是充满希望的热土——

从上海张江到深圳南山,从武汉光谷到成都天府……创新之花开遍神州大地,这些创新正在塑造着面向未来的新型经济,助推中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实现弯道超车。

唯有勇于追梦的民族,才能创造光明的未来——

激励自主创新、突出价值导向,国家科技奖励制度迈入“深改时间”;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战略主动,出台国家级人工智能规划;破击难点堵点,改革新突破进一步激发科技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东中西部协同发展,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科技创新总体格局……

寻找中国发展的创新动力,“改革引擎”强劲发力。

“必须解好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方程。”科技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战略,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三部曲”,再到构建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创新不断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从增加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到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全面深化科技改革蹄疾步稳,科技体制改革谱写出“多重奏”“交响乐”,改革释放出的新动能和新活力不断迸发涌流。

世界向东看,日益成为世界目光的一个习惯性视角。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将会越走越宽。(参与记者:周琳、萧海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