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政法建设改革发展综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姜欣 严珊 欧阳浩责任编辑:柳晨
2017-10-06 03:05

坚持打底固本

——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法治人才支撑

习主席强调,要培育造就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法队伍,为新形势下加强政法工作提出了更高标准,也对政法队伍建设提出了更严要求。

这次国防和军队改革,在全军总员额压减的大背景下,军队政法力量在编制和人员上得到加强,充分体现了习主席对军队政法建设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对全军政法队伍的巨大鼓舞和激励。

新体制下的军队政法队伍是一支以各级党委政法委成员、保法检司干部为主体,以军人陪审员、监督员和兼职保卫干部为补充的专门力量。他们牢牢把握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总要求,坚持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方向,坚持正人先正己、打铁自身硬,坚持统筹规划、分层抓建、量才适用、有序流动,全面加强政治训练、能力训练、作风训练,真正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如山、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法治人才支撑。

——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把讲政治能力作为必须具备的第一任职能力,深入抓好《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落实,研究制定政法机关党组织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实施办法,着力打牢绝对忠诚的思想政治基础。

今年5月下旬,军委政法委为期一周的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培训刚刚结束,一场以“读党史、上党课、过党日、查党性、交党费”为内容的“党员教育五项活动”,又在机关和所属单位党员队伍中接续展开。“每名干部对照‘五个过硬’政法干部标准开展承诺践诺活动,从一个个具体问题改起,从一件件具体事情做起。”这是他们针对担负的办案执法和惩贪反腐任务重、人员相对分散等实际,积极探索党员教育常态化机制的创新实践。

——突出加强能力素质建设。选准配强政法部门领导班子和专业干部,落实法律职业资格制度,健全等级评定和选用办法,持续抓好专业骨干培训,符合政法人才成长规律的培养体系正逐步构建。

在过去的5年中,全军依托各级地方公安机关和院校,先后培训军队保卫干部6000余人次,组织各级军事法官、军事检察官业务培训30余次,组织军队人员参加国家司法考试4万余人次,广大政法干部在遂行任务中经受了锻炼考验、增长了才干本领。

——始终把作风建设紧紧抓在手上。建立职业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深化对执法司法权力运行规律研究,探索建立廉洁执法司法制度,深入开展恪守职业良知、尊崇职业道德教育,完善军事法官、军事检察官宪法宣誓制度,树立了政法部门和政法干部的良好形象,铸就政法干部“金刚不坏之身”。

“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全军政法系统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自上而下开展教育集训,以上率下提高厉行法治能力,带头学习法律、掌握法律,带头信仰法治、坚守法治、捍卫法治,以过硬能力作支撑,切实发挥关键作用,以自身模范行动树立政法系统良好形象。

新体制赋予新使命,新征程铸就新辉煌。今天,军队政法工作前所未有地站上历史前台、承载历史使命、迈出历史步伐;未来,军队政法战线将牢记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信任重托,继续在我军特色政法建设之路上开拓进取、奋力前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