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之路:不能“1+1”,而要把“1”变成“2”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会甫 高 冰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7-10-11 04:43

习主席果断把握历史机遇,重塑设计军队未来,坚定不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为全军练兵备战注入了新的动力,三军演兵场展开波澜壮阔的精武画卷。

子夜塞北,寒风凛冽。中部战区陆军某特战旅夜间战斗行动悄然打响:隐蔽前出,搜捕、锁定目标,干净利落……这个旅组建不足半年,便锋芒初露。

从传统步兵到特战精兵的转型路上,该旅不仅经历了结构重塑,更经历了一场观念革新的“头脑风暴”。记者翻阅该旅制订的《战斗力转型建设规划》,从一个个关键词中探寻发生在这里的转型故事。

来到陆军某空中突击旅采访,记者常被一阵阵轰鸣声惊醒。去训练场的路上,从某高炮团分流到该旅的一位干部笑着说:这里直升机从早飞到晚,刚来时也不适应,后来慢慢就习惯了。

作为一支新组建部队,发展之路没有人置身事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转型故事,这比“适应直升机轰鸣声”更复杂、更艰难,甚至更让人有痛感。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刊——

火箭军某部大漠弯弓。

主动来一场思想上的革命

——从陆军某特战旅一份建设规划看部队发展理念新变化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王会甫 高 冰

子夜塞北,寒风凛冽。中部战区陆军某特战旅夜间战斗行动悄然打响:隐蔽前出,搜捕、锁定目标,干净利落……这个旅组建不足半年,便锋芒初露。

从传统步兵到特战精兵的转型路上,该旅不仅经历了结构重塑,更经历了一场观念革新的“头脑风暴”。记者翻阅该旅制订的《战斗力转型建设规划》,从一个个关键词中探寻发生在这里的转型故事。

“创新”成为转型发展高频词

“第一年创新打基础,部队转型建设有序展开;第二年创新抓关键,部队转型建设全面发展……”一份《战斗力转型建设规划》,“创新”一词竟然先后出现38次。

“部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呼唤着我们观念一新。”旅政委李杏介绍,全旅上下开展“从传统步兵向特战精兵转型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大讨论。大家深刻认识到,在转型中要实现“弯道超车”,就必须紧紧抓住创新这个发展动能,把新体制的优势释放出来,把官兵的潜能激发出来,形成大众创新的热潮。

他们运用“大数据”对训练进度进行精准调控,绘制课目训练时间与训练成绩函数曲线图,分析总结规律,使训练效益大幅提升;借鉴“互联网+”构建思想政治教育平台,通过微信群、信息推送台等移动网络终端,构建“四网”“七群”,形成集军队、地方、家庭于一体的大教育格局;探索后装保障数字化建设模式,把信息网络、自动控制和智能识别等技术引入到装备保障之中,推动军事物联网向保障精确化、管理智能化、实时可视化、决策科学化迈进……一项项创新举措正转化为战斗力建设的倍增器。

前不久,该旅对革新的某指挥系统进行验证:特战队员进入作战地域,没有像过去那样伪装侦察,而是利用无人机航拍获取目标区实时影像,然后由信息运行人员进行数据分析、比对,研判筛选高价值目标。

目标侦察、数据传输、情报分析、火力打击等作战环节实现了无缝对接,使信息优势得以充分发挥。现场组织演练的作训科长孙晓感叹:“技术创新一小步,战斗力提升就是一大步!”

“体系”贯穿练兵备战全过程

不放一枪一弹就端掉了蓝军指挥所?

初秋时节,该旅组织的一场特种作战行动演练出现了不同以往的一幕——

演练中,特战分队悄悄潜入蓝军阵地,深入到有利位置后,却并没有伺机偷袭蓝军,而是通过信息终端引导空中、地面火力联合打击,进行火力突袭行动。

“过去遇到重要目标,我们本能地就想自己怎么敲掉它。而现在,我首先寻找哪些兵种力量能支援我,陆航、导弹、火炮哪种火力更有效!”走下演习场,下士宋立峰得意地说,“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新的编制体制更强调体系支撑,我们每名战斗员背后都有一个强大的体系。”

一名士兵作战理念的变化,折射该旅抓建谋战思维的变迁。该旅旅长王子强介绍说,特种作战力量在作战体系中职能多、地位重,不仅要把体系的思想贯彻建设全过程,更要贯注于官兵头脑中。为此,他们在制订《战斗力转型建设规划》时,把体系的思想体现到了练兵备战的方方面面。

——搭建作战体系“四梁八柱”。该旅组织官兵集智梳理出技术体制不统一、系统不兼容、运用不规范等10余类制约信息系统通联的关键性问题,一一攻关,联调联试,组网运用;

——明确系统训练规章制度。他们根据装备系统的性能特点和操作机理,规范信息系统的训练、管理和使用,制订相应制度和规定,减少训练中的误操作、乱操作等问题;

——常态化抓好训练落实。全年区分战备转进、抢险救灾、反恐维稳、紧急避险4个课题,连每周一个内容、营每月一个课题、旅每季组织一次综合演练……

动作看似波澜不惊,实则惊心动魄,一个个体系作战能力建设的实在招法,为部队发展一点一滴积聚合力,推动部队向打赢迈进。

“融合”涵盖单位建设各领域

“开门搞建设,融合促发展。”《战斗力转型建设规划》的一句话,引起了记者注意:一支新调整组建部队,门应该朝哪开?

前不久的一个周末,该旅无人机营战士程卓来到网络学习室,登录国防科技大学“慕课”系统。程卓原为坦克营驾驶员,部队改革后,他被分流到无人机营。从“零基础”起步,他依托“慕课”系统,在线学习无人机原理,网上模拟无人机操作,成功通过了随堂测验,成为连队训练骨干。

观念一变天地宽。开门开出了人才培养新格局:该旅计划3年内与军内外10所高校建立“互学联训”合作机制,在“慕课”网上教学平台基础上,结合部队转型实际,提出新专业网络教学课程设计需求。目前,他们已在线筛选了浙江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军地院校部分专业课程,加快了新专业人才培养节奏。

“通过融合发展,许多人才、技术、资源虽不所有,但为我所用。既缩短了建设周期,又提升了质量水平。”不少官兵谈到,过去抓部队搞建设,什么事都想着自力更生,靠自己解决,结果在部队摊子越铺越大、包袱越来越重。比如,地方公司早就有了成熟的技术,部队自己还蒙着头组织人力物力另搞一套,其结果出力不讨好。如今,国家将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为部队加速发展拓展了路径、增加了外力。

“一切仅仅是开始。”据该旅领导介绍,下一步,他们将从加强军民融合式发展战略规划、体制机制建设、法规建设等方面,不断丰富融合形式、拓宽融合范围、提高融合层次,在信息共享、应急抢险、后勤保障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多领域的融合,正如《规划》中所写的:“通过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争当改革转型先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