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沈志华 张明仓 洪超印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7-10-12 04:0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具有鲜明的时代内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不能在封闭中发展,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一个开放式分阶段长期性的历史发展过程,处在不断探索、实践和创新之中。“新的发展阶段”内涵丰富,需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加以把握。

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阶段。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分步推进、接续奋斗。习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的发展阶段”,既为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收官,又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开篇布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为引领,以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路径,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境界,构成新的发展阶段的基本内涵。

这是不断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并用以指导新的伟大实践的阶段。实践是理论之源,又离不开科学理论指导。当前,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提供了丰厚沃土,同时也呼唤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伟大实践。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指导“四个伟大”的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用以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是新的发展阶段根本的内在要求。

这是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的阶段。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在“7·26”重要讲话中,习总书记用“八个更”概括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更加强烈的期盼,即“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深刻揭示了人民群众需要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既坚持了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又体现了“为人民造福”的执政理念。更加关注人的全面发展,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与人的全面发展良性互动,是新的发展阶段的重要标志。

这是我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不断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的阶段。从世情看,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度发展,同时全球发展面临的各种问题挑战层出不穷,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格局以及政治、安全形势产生深刻影响。我国加速由大向强发展,成为推动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深刻调整最重要的动因。现在,中国作用受到国际社会普遍重视,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中国对人类的贡献越来越大,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具有鲜明的世界意义。

立足新的发展阶段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

“新的发展阶段”,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依据。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个最大国情、最大实际,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加强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进行理论创新也永无止境。新的发展阶段,在实践基础上作出理论新概括,是我们党面临的重大任务;坚持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指导新的实践,也是党的重大任务。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抓住了强国强军的根本性问题,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研究新情况、探索新规律,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着力破解新的矛盾问题。新的发展阶段,过去积累的矛盾问题与新产生的矛盾问题交织,国内国际多种风险挑战叠加。我们党强调新发展理念,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新安全观,等等,都是着眼解决一些牵动面广、耦合性强的深层次矛盾。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直面各种矛盾,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准确把握新的发展阶段的新特点新要求,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辩证统一,优先化解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富国与强军,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两大战略基石。习主席深刻指出,军民融合发展是实现发展和安全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的必由之路。我们必须做好军民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要科学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实现经济实力和国防实力同步增长,不断提升国家战略能力,特别是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取得的重大成就值得充分肯定,但决不能盲目乐观。新的发展阶段,必须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起,坚持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统一,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引领承载着中国梦的航船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执笔:沈志华、张明仓、洪超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