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十八大以来中国军事外交硕果

来源:"求是网"微信公众号作者: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10-13 11:22

三、积极参与全球安全治理,多边对话合作呈现新亮点

当前,国际社会对全球治理体制变革和中国在这场变革中的作用抱有很高期待。习主席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引领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方向。我军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进程中,通过深化国际军事交流与合作着力提高我制度性权力,增强我国际话语权影响力。

一是做大做强上海合作组织防务安全合作。上合组织作为不结盟、不针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新型国际组织,构建了由国防部长、总参谋长、国际军事合作部门领导组成的多层级防务政策对话协调机制,规划防务安全合作方向,制定具体合作计划;“和平使命”反恐联合军演系列化,有效震慑“三股势力”,对地区安全局势产生重要影响;加强军事文化交流,连续举行三届“和平号角”军乐节;成员国军队在联合训练、人员培训、飞行安全、交通运输、军事翻译等专业领域合作顺利开展,提高了联合行动能力。

二是推动香山论坛转轨升级。2014年,香山论坛由二轨论坛升级为一轨半的高端安全和防务论坛。论坛秉持开放、包容、互鉴、合作的理念,邀请柬埔寨首相洪森、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等外国政要到会演讲,外国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亚太安全与合作议题坦诚交流,成为亚太地区比较有影响力的多边安全对话平台之一。2016年论坛期间,举行中俄两军反导问题联合吹风会,提高了议题设置和舆论引导能力。

三是建立四国军队反恐机制。针对日益严峻的反恐形势,我与阿富汗、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军队创建反恐合作协调机制,2016年8月成功举办首届“四国机制”军队高级领导人会议并发表联合声明。这是我与周边国家军队成立的第一个多边安全合作机制,有利于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地区安全稳定。

四是广泛参与其他多边机制。本着开放包容、务实合作的原则,积极参加东盟防长扩大会、中国—东盟防长非正式会晤、东盟地区论坛、雅加达国际防务对话会、西太平洋海军论坛等多边对话与合作机制,推动建立地区安全和合作新架构。连续多年派军队高级代表团参加香格里拉对话会,主动开展政策宣介、外交沟通和媒体公关,得到国际社会积极评价。

四、有效履行国际义务,维护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新贡献

随着我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中国军队致力于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

一是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体现大国责任担当。近年来,我军参与维和力度逐步加大,2013年首次派出安全部队,2015年首次派出成建制步兵营,截至目前,共约2400名官兵在8个任务区遂行任务,人数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居首位。我维和官兵大多战斗在自然条件艰苦和安全形势紧张的地区,2016年驻马里和南苏丹维和分队3名士兵壮烈牺牲,为维护世界和平献出宝贵生命。下一步,我军将完成8000人待命部队在联合国的注册,使其中部分部队达到60天快速部署等级;推进援非盟1亿美元无偿军事援助落实,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

二是在海外护航行动中深化国际安全合作。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行动是我承担国际义务与维护国家利益相结合的成功实践。迄今已派出26批护航编队共83艘次,安全护送近6300艘中外船舶,外国船舶达到一半,救助遇险船只50余艘。我护航编队坚持以国际安全合作为抓手,在联合护航、信息共享、协调联络等方面与多国海军建立沟通机制,开展指挥官登舰互访、互派军官驻舰考察等交流活动,与美国、欧盟、韩国、巴基斯坦海军舰艇开展反海盗等联合演习演练。

三是在国际灾难救援行动中彰显人道主义精神。近年来,我军根据政府统一安排,向古巴、巴基斯坦、菲律宾等国提供价值近2亿元人民币的应急救援物资。在也门战事期间,中国军舰首次直接靠泊交战区域港口,安全撤离600余名我国公民及279名外国公民。在西非埃博拉疫情防控、马航失联航班搜寻、马尔代夫首都“水荒”救援、尼泊尔地震救援等行动中,我军部队迅即驰援,连续奋战,展现了过硬的专业素养和大爱无疆的精神。此外,2012年以来,通过在华举行扫雷培训班和向国外派遣专家等方式,为9个雷患国家培训了350余名扫雷人员。派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赴亚洲、美洲、大洋洲国家开展医疗服务。

回首过去,军事外交工作硕果累累;展望未来,国际军事合作前景广阔。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军外事战线官兵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