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江经济带发展成就综述

来源:新华社作者:安蓓 陈炜伟责任编辑:柳晨
2017-10-15 12:11

同饮一江水 共圆复兴梦

——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江经济带发展成就综述

新华社记者安蓓、陈炜伟

从青藏高原到太平洋,滚滚向东的长江水,千百年来,涵养着沿江生态,养育着亿万百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科学谋划中国经济新棋局,部署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华民族母亲河开启发展新航程。

新理念谱写新篇章

新建建筑高度不超过18米,绿色食品认证率达到90%,规划建设用地总量负增长,自然湿地保有率43%……2020年,上海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将初具框架。

作为世界最大的河口冲积岛、长江经济带重要的生态屏障,崇明曾是上海经济发展的“短板”,如今正以“生态+”战略实现跨越式发展。在崇明区委书记唐海龙看来,生态岛要为世界提供的发展案例,将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案例。

横穿东中西,辐射南北方,长江经济带面积占全国20%左右,人口比例占全国40%以上,构成一条独有的自然生态屏障。然而,在昔日一味追求规模与速度的发展模式下,面临着区域发展不均衡、生态功能退化、产业转型艰难等严峻挑战。

“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中国发展大棋局,落下关键一子。

“生产、生活、生态,长江的三个主要功能中,生态功能长期被忽略。”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说,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尊重自然规律,本身也是对经济社会规律的尊重。

加减之间,承载着发展理念的深刻转变。“这是第一个把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作为首要原则的区域发展战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说,这对我国区域发展理念是变革性的,意味着中西部发展必须超越传统模式,走出一条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的发展路径。

大战略成就新跨越

用语音控制的家电、语音识别准确率高达98%的翻译速记产品、会“考试”的机器人……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的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技术领先全球,成功占领全球中文语音市场70%的份额。

科大讯飞的创新发展只是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江经济带加快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在转型升级中培育新动能,不断实现发展新跃升。

——经济中高速增长、总量稳步提升。2016年,长江经济带经济总量占全国经济总量超过四成,成为中国经济重要支撑带。

——创新引领下产业不断升级。第三产业撑起长江经济带“半壁江山”,技术先进、附加值高的现代工业体系正在形成。

——对外开放不断深化。随着上海自贸区改革探索渐趋深入,以上海带动长江全流域发展、以武汉带动中游、以重庆带动上游的双向开放大格局初步形成。

——综合立体交通走廊逐步形成。推进航道畅通,长江干线航道系统治理有序推进;推进枢纽互通,综合交通网络建设成效明显;推进江海联通,江海直达运输系统建设稳步推进;推进关检直通,区域通关一体化成效显著。

——共享发展、民生持续改善。沿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迈上新台阶,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

“长江经济带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示范引领和战略支撑作用,正在成为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

新格局点燃新引擎

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升级。展望未来,长江经济带将开拓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区域间协调发展、海内外联动融合的全新格局。

截至今年7月底,沿江省区市共排查出长江干线非法码头1361座,应取缔的949座已全部关停。但与此同时,仍面临部分非法码头拆除不彻底容易反弹、生态复绿工作缓慢等问题。

抓保护短期税收减少,生态支出反倒增加,这是摆在地方干部面前的现实问题。吴晓华建议,要加快改变以经济指标评价干部的惯性思维,加大生态指标考核比重,推动发展理念尽快转变。

记者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今年年末或明年年初,我国将完成长江经济带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试评价。届时,在长效机制作用下,长江经济带各类开发活动将严格限制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之内。

区域协同,是瓶颈也是突破口。王一鸣认为,关键是做好顶层设计,从生态环境这一最大公约数入手,探索建立横向生态补偿和转移支付机制,依靠创新体制机制和市场发挥作用,实现沿江省区市共赢发展。

向西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向东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辐射京津冀,勾连广袤内陆和辽阔海洋,在重大发展战略勾勒的宏大蓝图中,长江经济带正以开放创新的新姿态,支撑起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

滚滚长江,奔涌向前。展望未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长江经济带必将走上绿色、生态、永续的发展之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写下浓墨重彩的新篇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