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脱贫攻坚战,看人民军队如何担当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宫玉聪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7-10-18 08:39

发挥部队优势找准切入点

随着云南省鲁甸县 “手扒崖”段公路的成功贯通,附近4个村、1700多户、6000余名群众出行告别了“手扒悬崖”的历史,这是武警交通部队三支队帮扶的结果。

由于山高坡陡,当地群众说“手扒崖”公路“老鹰飞不过、猴子掉下河”。因施工难度太大,多家地方承建单位都选择了放弃。武警交通部队三支队迎难而上,打通公路,使山区群众出行难题得到解决。

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像“手扒崖”段公路这样的“硬骨头”和急难险重任务,很多是由部队充分发挥组织严密、突击力强、人才装备齐全和专业技术突出等优势完成的,他们在最能体现人民子弟兵作用的领域和项目上投入力量。

——针对帮扶村基层组织功能弱化的实际,陆军、空军部队和国防动员系统发挥组织优势,协调安排机关干部指导帮扶村完善支部议事规则、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在贫困村培养了一支支“不走的工作队”。

——空军发挥优势,多次出动航空兵部队,在陕西、甘肃等地飞播造林、人工增雨、喷洒农药,积极参与保护驻地生态环境。

——河北省军区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牵头协调省直6个厅局、32个驻军师以上单位建立军地联席会议制度,共同协商推进扶贫工作。

……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各部队发挥自身优势,找准切入点,发挥了突击队作用。

多领域推进专项扶贫工程

在大别山腹地的安徽省金寨县古碑镇,普通村民可以足不出户通过手机视频接受远程诊疗,诊疗专家来自千里之外的无锡联勤保障中心南京总医院。该院借助自主研发的移动互联网医疗平台,为老少边穷地区群众服务。

古碑镇医疗条件的改善是我军扎实开展健康扶贫行动的一个缩影。围绕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全军卫生系统从今年起开展以“创建对口帮扶精品工程、大病救治样板工程、勇于奉献标兵工程”为主要内容的军队健康扶贫“三大工程”;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等军地有关部门,先后协调组织87家军队和武警部队医院与113家贫困县县级医院开展对口帮扶。

像健康扶贫工程一样,我军多个领域的专项扶贫工程“百花齐放”,绽放出无限活力。

助力学子圆梦,打造教育扶贫工程。全军官兵广泛开展“1+1”等捐资助学活动,“蓝天春蕾计划”“火箭军助学金工程”等品牌工程持续开展,与贫困家庭学生建立稳定帮扶关系,资助他们完成学业。

助力惠农安居,打造兴边富民工程。驻边境地区部队派出工作队深入边境贫困乡村和牧区,针对边境地区实际,广泛开展科技、智力和教育扶贫,扶持发展边贸特色经济。

从产业发展到生态治理,从树立文明新风到改善基础设施,随着脱贫攻坚一项项工程结出硕果,我军参与脱贫攻坚越来越精细化、制度化、系统化,成为推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