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的世界意义: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新华社作者:郑汉根 闫亮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7-10-23 22:53

中国贡献惠及世界

作为中国这个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深知,要担负好时代和人民赋予的责任,首先必须搞好自身建设。一个作风严明、坚强有力、始终不忘初心的执政党,才能带领好中国人民不断取得胜利。

五年来,从铁腕惩治腐败,到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再到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体制……世界清楚地看到一个自我净化的中国共产党。土耳其爱国党副主席索内尔·波拉特赞叹:“中国共产党的反腐败斗争力度之大堪称前无古人。”

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自我革新的最新实践和成功经验,引发一些外国政党学习和借鉴。有41年历史的西班牙人民党就效仿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机制,设立“纪委”人民监督办公室。越中友好协会副会长阮荣光也表示,越南一直密切关注并注意学习中国共产党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采取的重要举措。

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他还表示,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而海外研究者也发现,一个强有力的执政党,是中国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

从制定“五年规划”、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再到十九大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出战略安排,展现出中国共产党强有力的战略思维和长远眼光。

意大利国际问题学者瓦洛里还对中国共产党强大的行动力印象深刻。他表示,强大的行动力是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的一个重要体现,这种行动力在速度和力度这两个层面都得到彰显。

许多国家的政党从中国共产党的成功故事中受到启发。塞尔维亚总统、执政党进步党主席武契奇说,“塞尔维亚在很多方面想效仿中国”。摩洛哥真实性与现代党代理总书记哈比卜·贝库什表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经验对包括摩洛哥在内的所有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以人民福祉为念,以民族振兴为己任,中国共产党运筹帷幄,在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部署的同时,明确了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

海外舆论认为,十九大规划了中国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战略蓝图,中国共产党将带领开放的中国实现历史性变革,中国发展将更加日新月异,成为国际社会更加强大的正能量。目前,几乎所有跨国企业在中国都有重要利益,都在关注中国巨大的市场和发展前景。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助理校长劳里·皮尔西对此评论说,一个强大的、自信的中国会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王栋说,一个强起来的中国与世界的互动模式正发生深刻变化。一个日益强大的中国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并在与世界拥抱和联动的过程中更加积极有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