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的世界意义: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新华社作者:郑汉根 闫亮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7-10-23 22:53

中国智慧启迪世界

十九大召开之际,已在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600多万册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又一次引发阅读热潮。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样激发起海内外各界人士浓厚的兴趣。

十九大代表、广东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杨汉卿认为,十九大报告的最大亮点就是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性飞跃。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重历史传承,更强调与时俱进。有关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论述,反映出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现实的准确理解和把握。

埃及商会联合会秘书长阿拉·伊兹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运而生。“中国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这一思想必将引领中国共产党继续走在时代前沿。”

让国际社会印象深刻的是,十九大报告深刻回答了中国和世界共同面临的诸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球治理体系的更加完善贡献了中国智慧。

为开拓全球经济治理新局,报告提出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面对当前世界安全领域挑战,报告提出要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为使全球合作更加深入畅通,报告强调,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

“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说。

委内瑞拉发展和新兴经济高级研究中心主任安德烈娜·塔拉松说,中国正以越来越自信的姿态参与到国际事务中,积极贡献中国方案,成为推动全球化、维护世界和平与世界格局多极化的重要力量。

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人类向何处去”成为时代之问。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就此评论说,实现世界和平的唯一途径就是实现共同繁荣,“我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的就是共同繁荣。”

俄罗斯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总委员会副书记谢尔盖·热列兹尼亚克说,中国共产党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一带一路”等极具长远眼光的倡议,促进各国间经贸、人文、创新、安全等领域交流。“当今世界,中国是世界和地区和平的捍卫者,是众多国家的真诚伙伴。”

“中国走向世界经济政治秩序中心,将有助于缩小全球不平等,这将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变化。”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社会学教授乔尔·安德斯认为。

十九大代表、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说,随着现代化进程的推进和经济实力的增强,中国将更加融入世界,为全球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新中国建立不久,毛泽东同志就提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