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老兵敬礼新时代,带走"大礼包"留下"纸微博"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喆 饶逸君 等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7-11-02 14:35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犹记得那时初入军营,难忍练习敬礼时胳膊的酸痛,多想班长能早点喊一声“礼毕”;如今即将离队,我为这个伟大的时代敬礼,多想这个敬礼永远没有“礼毕”!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⑤老兵敬礼新时代

2012年,我参军入伍,五年来,有幸见证强军兴军的列车加速前进、深化改革的航船云帆高扬,亲历人民军队浴火重生、全面重塑。

曾经的辉煌,成为精彩的回响;明天的征程,接续昨日的荣光。随着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们党和军队昂首迈进新时代,我的人生也将开启崭新征程。告别军旅,对党的忠诚不褪色;征途迢迢,重整行装再出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犹记得那时初入军营,难忍练习敬礼时胳膊的酸痛,多想班长能早点喊一声“礼毕”;如今即将离队,我为这个伟大的时代敬礼,多想这个敬礼永远没有“礼毕”!

——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营下士 刘锦涛

 

10月30日,陆军某旅组织满服役期战士开展“感悟盛会、共话未来”活动,老兵们纷纷将自己对部队的真挚祝福以及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张贴在心愿墙上。刘志勇 摄

第73集团军某旅鼓励满服役期老兵“把十九大精神带回家”

党委为老兵送上理论“大礼包”

解放军报讯 王喆、饶逸君报道:10月31日,第73集团军某旅四级军士长张风雷怎么也没想到,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理论“大礼包”这么快就发到了自己手中。“有了这个大礼包,回去就能更好地为乡亲们宣讲十九大精神了。”他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说道。

退伍的时间一天天临近,作为一名有着13年党龄的老兵,张风雷最近一直在思考着退伍回去时给乡亲们带点啥。正当他一筹莫展之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父亲给他打来电话,“家里现在啥也不缺,如果有人能给咱讲讲十九大报告的新政策就好了……”父亲的话一下子解开了他的心结:“带啥不如带党的创新理论。”心动不如行动,下定决心后,张风雷一边仔细研读十九大报告,一边加紧收集各种资料。

和张风雷一样,想着“把十九大精神带回家”的老兵有不少,他们把学习十九大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己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旅党委研究决定为每名满服役期老兵准备一个理论“大礼包”:订购一套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材料,编写一本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手册,制作一张常用法律案例光盘等。为此,他们组织专人迅速把十九大精神相关内容收集汇编成册,把这一特别的“大礼包”送到百余名老兵手中。

浓情“大礼包”,温暖老兵心。在此基础上,该旅还把老兵教育与学习十九大报告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大家谈体会、话未来、增信心、鼓干劲。针对部分临退伍战士对前途担忧的实际,他们通过开展主题演讲、典型报告、故事会等活动,引导老兵从十九大报告有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论述中,感悟国家未来发展的广阔前景。

“无论到地方还是留部队,都是干事创业的选择。”手捧“大礼包”,满服役期的老兵们步履更加坚定。来自赣南山区的中士李先进准备返乡创办电商平台,为家乡优质农产品打开销路,他动情地说:“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我不仅要让十九大精神在老家的小山村里落地开花,更要用党的惠民政策带领乡亲脱贫致富。”

武警云南总队文山支队临退伍老兵把学习成果“留”在连队

老兵为支队写下千张“纸微博”

解放军报讯 奉伟、马艺训报道:“虽然再过不久,我们就要脱下军装回到家乡,但在临别之际,我们要把学习十九大报告得到的好感悟、好建议留下,让战友们接力跑好‘下一棒’。”10月30日,武警云南总队文山支队麻栗坡中队临退伍老兵在四级警士长李国新带领下,纷纷聚集到中队学习室,将一张张饱含深情的“纸微博”张贴到老兵留言墙上。

“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虽然马上面临退伍,但我们要把宝贵的经验留下来,让优良作风接续传承下去。”这段时间,李国新和战友们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学习心得和体会制作成一张张精美的“纸微博”,每一张“纸微博”正下方,都工工整整地写着老兵的名字,并贴着“博主”工作训练的头像。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坚定了我回乡创业的信心。凭着在部队练就的过硬素质,我一定不会让战友们失望。希望战友们苦练精兵,为将来的成长打下基础。”“建议中队着眼新时代官兵特点因材施教,让每名战友都成为‘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翻看一张张“纸微博”,每一句留言都饱含着老兵对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切身感悟和对单位发展建设的期盼。

“每一条老兵留言背后都是一颗对党、对祖国、对军队的拳拳赤子之心。战士们朴实的话语中,蕴含着他们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认识,值得我们认真梳理吸纳。”该支队政委张尧告诉笔者,近期他们通过梳理老兵建议,改进了特勤排出动流程,缩短了应急反应时间,并在上级组织的考核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