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工整的笔记,凝结着92岁老人的一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蔡云飞 徐文涛等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1-07 04:09

十九大代表赵灿军——

大雪封山前,步履匆匆忙宣讲

■柯穴

参会归来,党的十九大代表、怒江军分区参谋赵灿军就成了大忙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描绘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提出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空防,这为我们边疆省份国动人履行使命指引了方向。”10月30日上午,赵灿军赶到云南省军区机关,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和2000余名官兵、民兵、职工及退休老干部分享参加党的十九大的心得体会。

“作为国防动员系统基层党代表,我一定发挥好宣讲员和‘播种机’作用,让十九大精神在省军区部队落地生根。”当天下午,赵灿军立刻返回怒江。

10月31日,怒江高黎贡山深处寒气逼人,海拔4200多米的垭口白雪皑皑。从泸水县城出发,经过4个多小时艰难跋涉,赵灿军来到六库镇民兵应急分队,向队员们宣讲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大家参军更有光荣感和获得感。”当了解到民兵刘文中有明年应征入伍的想法后,赵灿军高兴地说。

“独龙江生活条件比较艰苦,党的十九大为我们边疆民族地区的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独龙江的未来会更加美好。”在怒江军分区挂钩帮扶的孔当村普卡旺村民小组杨真文老人家中,赵灿军和他攀谈起来。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赵灿军最牵挂的就是面临大雪封山的独龙江乡。他说:“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一定要赶在大雪封山前把十九大精神传达给独龙江的群众。”

独龙江乡是我国人口较少民族之一的独龙族聚居区,这里山高谷深,每年有近一半时间大雪封山,居住在这里的数千名独龙族群众曾长期生活困难。近年来,怒江军分区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先后与1200多户贫困家庭结成对子,捐助学生200余名。

“现在电视、电话都通了,进山的新路也快修通了,我们独龙江人的生活真是一天一个样。”杨真文老人高兴地说,解放军每隔一段时间都来看望。

赵灿军告诉笔者,下一步,他还将奔赴新兵营、民兵执勤点位和各高校开展宣讲,以十九大精神激励官兵、民兵和广大青年学子投身强军兴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