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润然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1-17 04:01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明确了新时代的历史使命,要想在新时代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关键要有适应新时代的能力素质,真正扛起新时代的强军重任。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发表的评论文章——

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

■刘润然

新时代,再出发。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明确了新时代的历史使命,要想在新时代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关键要有适应新时代的能力素质,真正扛起新时代的强军重任。领导干部应具备什么样的能力素质?十九大报告给出了明确答案:“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

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政治是灵魂、是方向,本领是基础、是保证。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领导干部要做到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我军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必须具备过硬的政治能力、高超的本领本事,真正达到“政治家+专门家”的标准要求。政治不过硬,伟大斗争赢不了,伟大工程必受挫,伟大事业会偏航;本领不高强,伟大梦想势必要落空,误党误国误人民。

1938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论新阶段》中深刻指出,“没有多数才德兼备的领导干部,是不能完成其历史任务的”。他还告诫全党“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新时代,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本领恐慌”的问题依然存在,“能力不足”的危险仍未消除。天降大任于斯人,不厚其栋,不能任重。可以预见,适应世界军事革命发展趋势和国家安全需求,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方方面面的困难、风险和挑战肯定不少。如果不抓紧增强本领,久而久之,不仅难以胜任,而且终将被淘汰。

应当看到,少数同志尽管干事创业的政治热情和真诚愿望是强烈的,却存在不懂规律、不懂门道、缺乏知识、缺乏本领等问题,心有余而力不足,甚至做出一些事与愿违的事情。特别是高新技术不断涌现、战争制胜机理深刻变化的今天,还有一些人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诸如此类,皆是本领不高的真实写照。这些问题不解决,就会拖新时代强军兴军的后腿。

政治不过硬,一切都不行;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习主席曾深刻指出,军队领导干部,既要有政治头脑、军事头脑,也要有科技头脑。可以说,全面提升胜任强军职责、担当强军使命的打赢本领,刻不容缓、时不我待。在知识结构上,不断拓宽学习领域,特别是要注意领导管理科学与信息技术知识的复合,实现由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在能力素质上,注意知识的积累,适应军事科学技术发展新形势,由经验型向知识型转变;在指挥打仗上,切实把现代战争的特点规律、制胜机理、战争形态和作战规律搞清楚弄明白,不断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和全域作战能力。

蓝图已经绘就,唯有实干兴军。新时代是一个熔铸政治信仰、实现政治抱负的伟大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壮美愿景、施展本领才华的伟大时代。勇于在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伟大征程中,大胆前行、劈波斩浪、中流击水,才能成为新时代强军兴军的弄潮儿。

(作者单位:火箭军某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