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丨军事法制研究新篇章该如何谱写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7-11-21 03:27

党的十九大鲜明提出习近平强军思想,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根本引领和科学指南。军事法制研究通过科学揭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特点规律、内在机理和方法途径,为强军兴军实践提供法治保障。当前尤其应在四个方面加大研究力度,努力取得新成果新突破。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

谱写军事法制研究新篇章

■军事科学院军事法制研究院

阅读提示

●军事法制研究通过科学揭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特点规律、内在机理和方法途径,为强军兴军实践提供法治保障。

●创新军事法制研究,应把提高法规制度落实执行力和刚性约束力作为攻坚重点。

●军事法制研究涉及国防和军队建设各个领域,尤其需要走开联合科研、协同创新的路子。

党的十九大鲜明提出习近平强军思想,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根本引领和科学指南。十九大报告明确强调“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要求“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进一步勾画出新时代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前进方向,也把军事法制研究工作提领到一个新的起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引领,不断创新军事法制研究,为贯彻依法治军方略、推动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立法支撑、执法保证、守法导向。

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军的要求

习主席对加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阐明了加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重大意义、实践路径和战略抓手。这些重要论述,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创新军事法制研究提供了科学指南,赋予了时代任务。

习主席深刻指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略;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军队越是现代化,越是信息化,越是要法治化;推进强军事业、建设强大军队,没有法治引领和保障不行。这些重要论述,充分表明了加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对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支撑作用。创新军事法制研究,首先应深刻认清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战略意义,立足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实际,肩负起奠定强军兴军法治基石的使命担当。

习主席明确指出,要用强军目标审视和引领军事立法,提高军事法规制度的针对性、系统性、操作性;构建完善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形成系统完备、严密高效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军事法治实施体系、军事法治监督体系、军事法治保障体系;要完善立法机制,规范立法权限,加强立法顶层设计,把立法质量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这些重要论述,科学阐明了加强军事立法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创新军事法制研究,应紧紧扭住军事立法这个基础性工作,借助深化国防和军队政策制度改革契机,肩负起构建完善中国特色军事法规制度体系的使命担当。

习主席着重指出,军无法不立,法无严不威;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完善执法制度,健全执法监督机制;要着力增强法规制度执行力,狠抓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落实。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核心要义。创新军事法制研究,应把提高法规制度落实执行力和刚性约束力作为攻坚重点。

习主席强调指出,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首先要让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深入人心,使全军官兵信仰法治、坚守法治;要坚持依法治军,加快实现治军方式的“三个根本性转变”;依法治军关键是依法治官、依法治权。这些重要论述,准确抓住了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的关键要素。创新军事法制研究,应重点围绕治心、治官、治权,统筹推进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研究,肩负起培育法治精神、强化法治思维、弘扬法治文化的使命担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