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踏上新征程 世界迎来新机遇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1-22 15:22

为世界减贫贡献中国智慧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蔡 昉

中共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重大政治判断。这个新时代有很多标志,其中一个标志就是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将对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已经对世界减贫作出了重大贡献。过去近40年里,中国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达76%,这是一个直接的贡献。接下来我们还希望通过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在扶贫领域作出新的贡献。总的来说,可以从3个方面来理解。

第一,中国从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开始改革开放。这是适合中国国情的一种新的发展模式的选择。我们第一个经验就是改革开放带来了发展,同时带来了分享。

第二,改革过程中一度也出现了东中西部间的不平衡。从本世纪开始,我们开始实施西部开发战略,随后,我们又有中部崛起战略。因此,在这几年中国经济整体增速放缓时,中西部保持了比较快的经济增长速度,形成了梯度发展,也就缩小了地区差距,实现了减贫。

第三,以人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破了扶贫领域长期存在的所谓效果递减效应。在过去5年里,我们每年扶贫的人数都达到了1000万以上。未来3年按照这一速度,可以在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

加强“心与心的沟通”

日本前首相 福田康夫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上的讲话具有划时代意义。当前,在经济、技术等很多方面,中国的发展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我相信中国的发展也将对亚洲其他国家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中国发展速度之快让我感叹。我每次到访中国,都能发现中国城市景观日新月异。比如北京天安门前的长安街,30年前机动车非常少,宽阔的街道上都是自行车组成的矩阵,现在可以说今非昔比。还有高铁,我曾经在海南岛坐过高铁,非常平稳、安静、舒适。日本新干线的历史非常长,是60年前开始运营的,现在的总长不过是中国的1/7。中国仅仅花了10年时间,就建设了超过2万公里的高铁。最近看到报道说,中国高铁的运营时速达到了350千米/小时,非常快。

对于日本的外交,我曾主张加强“心与心的沟通”。中共十九大报告呼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就是对所有国家都不构成威胁,我也深表赞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