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助人“两不误”:郭明义在实干中传播十九大精神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炳坤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1-22 11:10

新华社沈阳11月22日电(记者 王炳坤)十九大代表、“当代雷锋”郭明义,近期回到基层后,工作、助人“两不误”,他以加倍实干的饱满热情,在宣讲十九大精神的同时,自觉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

近日,新华社记者跟随采访郭明义的普通一天,从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感受他的平实和振奋。

早晨4点起床,步行一小时来到办公室,这是郭明义保持了20年的作息时间。与以往换上工作服直接下采场不同,这些天他多了一个“早自习”——端坐在办公桌前认真研读十九大文件。“十九大内容丰富、深邃,不多花点时间学深悟透,怎么向身边人讲清其中的道理?”郭明义说。

7点多正式上班。作为鞍钢矿业集团齐大山铁矿的采场公路管理员,郭明义坐上工作车下到距地面200多米深的露天矿底部,仔细查看各个采矿点的路况。“16号铲的铲窝支线出现小坑,需要上矿石大粒铺垫路面,液压铲的弯道支线变形,要上10车小粒修铺……”不一会儿,郭明义就将当天修路计划写了满满一页纸。

郭明义的搭档、同为齐大山铁矿修路管理员的高森山说:“上月26号早晨,老郭坐了一夜火车从北京返回,没有回家就第一时间来到采场。这些天来,郭师傅只要没有其他任务,总会和工友们摸爬滚打,一边工作一边宣讲十九大精神。”

工作闲暇,修路作业区的司机们跳出铲车、卡车、平路车驾驶室,凑到郭明义身边。“十九大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变化?”“再过几年中国将发展成啥样?”“咱们工人的日子会越过越好吗?”……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表达着对国家和未来的关心。

郭明义告诉大伙,十九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书记还特别强调“一个都不能少”,以后咱们住房、看病、孩子上学、老人养老将有更多的保障。听着老郭的话,大家心里暖暖的,抽一根烟、喝几口水,很快又钻回驾驶室,采场内又回荡起了车辆的轰鸣声。

作为一名党代表,郭明义还肩负着在当地传播十九大精神的责任。日照当空,采场渐渐转暖,郭明义却匆匆离开矿山。半个小时后,他出现在中石油东北销售鞍山分公司的三楼会议室,给20多名党员宣讲十九大报告。

这些天来,他应邀先后去鞍钢矿业公司、辽宁科技大学等单位作宣讲报告,这次报告他一连讲了两个多小时。

餐后返回采场干活,下班后,郭明义念念不忘这些天向他求助的困难群众。61岁的低保居民李素芹早年丈夫去世,独自带着37岁的残疾女儿生活,家里的平房年久失修,前些天找到郭明义后,老郭一周内就发动爱心团队帮她租到了房子,还替她交了一年房租。这天下午是郭明义跟李素芹约定的搬家时间,雇一辆三轮货车,带几名爱心志愿者,老郭一钻进李家低矮的平房就忙活起来。

搬东西间隙,郭明义跟记者唠起了自己的想法。“我们党是为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工人党员,不仅要爱岗敬业,做好本职工作,也要带头去解决群众遇到的具体困难。”

鞍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矿长刘殿军说,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郭明义率先垂范,在实践中传播党的十九大精神,让大家在倍感振奋之余,又可学可做,找到了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