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十九大精神走进每个居民的心里”

来源:新华社作者:马晓媛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1-24 15:18

“让十九大精神走进每个居民的心里”

——山西太原地矿社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见闻

初冬的太原,日头暖暖地晒着,日前,一场特别的知识竞赛在位于城西的万柏林区地矿社区一处活动室里进行。

“准备好了吗?”台上的主持人问。“好啦!”台下的观众齐声回答。

“答不上来的可怎么办?”主持人又问。“那就罚唱歌!”一位白头发的老奶奶调皮地回道,引来台下一片笑声。

“听好了啊——十九大的主题是什么?”主持人话音未落,急性子的崔阿姨便站起来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八个字咱可记得清哩!”

“不对不对,你那可没说全,听我给你讲!”一旁的吴阿姨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吴阿姨一口气说完,赢得全场掌声。“我特别喜欢最后这句,每次念着就觉得提气!”吴阿姨举起了大拇指。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很快,又一题来了,这次被党员聂殿卿抢了先。“咱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句话不用背,早就在我脑子里了!”聂殿卿多才多艺,还兼着社区合唱团的团长,平时也爱帮忙,社区里几乎没人不认得他。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什么?”年近九旬的刘桂莲站起来,一字一顿地答道:“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这时,社区主任温庆茹开了口:“以前我们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的矛盾,现在变了,我们不仅要吃得饱、穿得暖,更要有美好的生活,党中央知道咱老百姓想啥、盼啥,以后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

在知识竞赛的间隙,还穿插了文艺小节目,都由社区里家风和睦的家庭表演。党员王胜文和他89岁的老母亲一起演唱了《北京的金山上》。平日里,王胜文的母亲爱唱歌,却常有歌词不认得,王胜文只要有空就陪着母亲练歌、聊天。母子俩现场合唱的画面让不少人感动。

一起朗诵十九大诗词的徐江和李悦兰是一对贤伉俪,年过七旬的夫妻俩几乎一辈子没吵过架、没红过脸,每次李悦兰一到家,徐江总会道一声“老伴,你辛苦了”。经过社区的家风教育系列活动,如今夫妻俩已经成了全社区学习的榜样。

温庆茹介绍说,近段时间以来,社区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与家风教育系列活动结合起来,一方面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宣传十九大精神,让十九大精神走进每个社区居民的心里,另一方面通过在社区里树立好榜样,让居民都向身边人学习。

一系列的活动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可。老党员李振山说,社区老年人多,近些年从各级政府到社区做了很多工作,退休工资不断提高,医保力度不断加大,养老服务不断完善,社区还配备了书画室、健身室等设施,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办家风活动很好,就是要让大家知道,要实现美好生活,不能只靠党和政府,也要靠自己,要从每个家庭做起。”

太原市民政局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夏同杰表示,党的十九大闭幕以来,全市659个社区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把党的声音传向千家万户。

(新华社太原11月2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