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场"激战"上演,国防+体育激扬国防情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郝江震 梁伟 等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7-11-28 05:08

青少年是国家未来的建设者和保卫者。在“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新时代召唤中,青少年理应是国防教育的重点对象。近日,2017年首届全国青少年国防体育大会召开,引发了大家关于国防和体育的讨论:国防和体育的渊源是什么?当国防与体育相遇,他们又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请关注今日《中国国防报》的报道——

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我们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更寄语青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青少年是国家未来的建设者和保卫者。在“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新时代召唤中,青少年理应是国防教育的重点对象。近日,2017年首届全国青少年国防体育大会召开,引发了大家关于国防和体育的讨论:国防和体育的渊源是什么?当国防与体育相遇,他们又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编 者

国防+体育,运动场激扬国防情

■中国国防报记者 郝江震 通讯员 梁 伟

11月10日,首届全国青少年国防体育大会比赛进行中,选手们互助前行。郝江震 摄

“进攻!”一声令下,对抗双方顿时展开“厮杀”。“右路!小心右侧敌人!后撤!守住大本营!”赛场上不时升起标识“伤亡”的红蓝烟火,“战士们”声嘶力竭的指挥声和应答声充斥着整个赛场,一场硝烟弥漫、枪声阵阵的“激战”正在上演……

上述场景不是某场实战化演练的剑拔弩张,也不是游戏世界的激烈角逐,而是11月10日至11日,在广东省惠州市国防教育训练中心,举行的2017年首届全国青少年国防体育大会勇士对抗野战项目比赛中的一幕。

据了解,此次大会由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指导,中国青少年国防体育发展联盟、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办。来自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0余支代表队共600多名青少年,参加了包括国防体育综合项目、勇士对抗野战项目2个大项8个单项的比赛。

军事项目引人入胜,在“战味”中感知国防

对于河北衡水中学高二学生冉明鑫来说,这是一场让他终生难忘的比赛。冉明鑫之前曾参加过真人CS对抗赛,但这次的勇士对抗野战项目让他有了一种全新的体验:模拟街巷环境、橡胶轮胎、迷彩障碍物、汽车掩体……单从场地设置的视觉感官上看就战味十足。

“我从小就有军旅梦,这次比赛让我感觉像上了真的战场一样,大家互帮互助、团结协作,我对‘不抛弃、不放弃’的战友情谊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冉明鑫说。

记者看到,在另一边的场地上,国防体育综合项目正同时进行。该项目设置梅花阵、平衡木、攀越斜墙、撑越高栏阵、跨越横木阵、匍匐低桩网、屈身绕杆、手榴弹投准8个单项。在攀越斜墙、撑越高栏阵、匍匐低桩网等高难度的项目上,每支参赛队在你追我赶的同时,还上演了你拽我拖的团体作战场景。范浩然所在的山东泰安小白杨代表队在匍匐低桩网的比赛中,作为3名队员中身体素质较强的男队员,在最后冲刺阶段,干脆和另一名男队员架着几近虚脱的女队员冲向终点线。最终,山东泰安小白杨代表队如愿获得了国防体育综合项目的最高荣誉金星奖。

“这次比赛不是以传统的团队个人最快成绩为评判标准,而是以最后一名成绩为准,这就意味着中途有一名队员放弃,整体成绩势必大受影响。”河北省衡水中学教练樊薇告诉记者,这正是此次国防体育大会的魅力所在,考验的不是个人英雄主义,而是团队的配合意识。

活动主办方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比赛不搞过早熟悉场地和了解比赛项目,倡导通过短时间临战训练来提升战场临机处理能力。

“这与部队的实战化演练相近,部队演练要经常根据不同的作战环境,不断优化完善作战计划,锤炼指挥班子和作战部队在战场复杂条件下的指挥作战能力。这样的比赛形式不仅能让选手们加强对部队的理解和认同,也更符合国防体育的本真。” 惠州军分区司令员杨本林表示。

国防和体育“触电”,打开国防教育新窗口

来自内蒙古体育职业学院的参赛者张志伟,在这次比赛中获得不俗的成绩,但在开赛前面临的压力可不小。“之前,我们没有参加过国防体育比赛,尤其是没有接触过手榴弹投准比赛项目,虽然比赛中用的是假弹,但我还是上网查了不少资料,详细了解了手榴弹的投掷技巧。”

和张志伟有相同感受的参赛队员不在少数,在两天的比赛时间里,记者听到的最多的一个词是“第一次”:第一次听说国防体育、第一次参加全国性的国防体育大会、第一次“裸考”……

国防体育是国防教育的组成部分,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说起国防与体育的渊源,还要追溯到1951年,那时我国的体育运动是由军事体育(1952年始称国防体育)和一般体育两部分组成的。国防体育,主要包括跳伞、滑翔、航模、射击、摩托车、无线电等体育项目。其主要任务是对广大群众进行军事知识教育和军事技术训练,以培养后备兵员,为国防建设和生产建设服务。这也使得国防体育从出现起就带有战味、兵味的色彩。

近年来,随着国防法规的逐渐完善和国防教育的深入推进,国防体育的教育形式越来越受到重视。为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国防教育法》,2017年3月5日,中国青少年国防体育发展联盟在深圳成立,旨在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动员借助社会力量开展和推广青少年国防体育项目培训和赛事活动。与此同时,各高校国防体育协会、国防体育俱乐部、国防体育夏令营等活动也正如火如荼地展开。

“本届大会是中国青少年国防体育发展联盟成立以来策划举办的首届全国青少年国防体育大会,从活动安排和项目设置上,可以看出体育和教育结合、体育和国防结合,兼具参与性和趣味性,在活动中寓教于乐,让青少年接受国防和爱国主义教育。” 中国青少年国防体育发展联盟负责人胡建国对于国防和体育的“触电”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比赛和教育“双料组合”,强体和强脑并行

记者了解到,这次大会除了比赛课目外,还安排了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励志讲座和“青年强、中国强——国防体育”专题论坛。

闭幕式后,参赛队员走进国防教育训练中心的国防教育展厅,纷纷在武器装备陈列柜旁驻足观看。随后,还聆听了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的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黄草岭功臣连”班长王锐的卫国戍边励志事迹报告。对此,在勇士对抗野战项目比赛中获得铜星奖的新疆乌鲁木齐代表队队员格力巴日深有感触:“这次大会除了可以感受竞技体育的魅力,还能感受部队文化,算是我和国防、部队最亲密的接触了,参加完比赛更坚定了自己从军的信念。”

“比赛和教育‘双料组合’可以使学生们实现强体与强脑的双重效应。”胡建国表示,首届全国青少年国防体育大会重军民融合,在政府相关部门支持下,落实全民办国防战略思想、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思想,不是单纯争金夺银的比赛,重点增强国防观念和素质的示范和引领,推动青少年国防体育活动安全、健康、专业、规范发展。

记者注意到,本次比赛除了各省市的青少年户外营地、各级登山协会、户外俱乐部外,还吸引了各高校国防体育协会的关注。近年来,为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学生的国防意识,高校纷纷将国防体育引入体育教学中,但是我国尚未形成一套系统的、适应普通高校发展的国防体育教学体系。

北京科技大学一直致力于发展国防体育运动,在2000年12月成立国防体育协会,现已成为拥有七大部门、一个定向越野队的“校十佳社团”,是北京市众多高校国防体育类社团的领军队伍。对于此次国防体育大会带来的效应以及前景展望,该校武装部部长陈大鹏说:“此次国防体育比赛在国内尚属首次,对今后建立更加完善的国防教育教学体系是个有益的探索。若今后能将国防体育活动开展的情况纳入到学校的日常工作中,将其实施效果作为重要指标增加到体育老师的综合评比考核中,这可以使国防体育逐渐形成全方位、多元化的制度体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