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场"激战"上演,国防+体育激扬国防情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郝江震 梁伟 等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7-11-28 05:08

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 浓厚青少年国防意识

■王厚明

不久前,一篇《2017年征兵体检淘汰率“爆表”,中国青少年体质令人堪忧!》的文章刷屏微信圈,某市体检淘汰率竟然高达56.9%,着实令人咋舌。文章梳理了体重超标、熬夜过度、长时间“葛优躺”、久坐玩手机打游戏、运动量少等十大问题,也引发了人们对青少年身体素质日趋下滑的担忧。正如毛泽东在《体育之研究》开篇就写到的:“国力苶弱,武风不振,民族之体质,日趋轻细。此甚可忧之现象也。”为此提出“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的口号。毫无疑问,未来战场不需要弱不禁风的“小鲜肉”,需要的是敢打必胜、体魄强健的铮铮硬汉。

2017年11月在广东惠州举行的首届全国青少年国防体育大会,就是对“少年强中国强,体育强中国强”的有力回应,也是不断强化国防意识,培育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青年的积极举措。

“自古英雄出少年。”作为一个特殊年龄段的社会群体,青少年无疑是人类社会最有青春朝气、最具创新活力、最勇于进取的一支社会力量。中华民族历来有着崇军尚武的优良传统,青少年用热血青春以身报国的事例不胜枚举。三国时期周瑜9岁习武、13岁拜水军都督;明末14岁的少年抗清英雄夏完淳“揭竿报国,束发从军”;唐末“飞虎子”李克用15岁时开始随父亲南征北战;未满18岁的霍去病主动请缨率八百骑兵长途奔袭,斩敌二千余人勇冠三军;巾帼英雄花木兰替父从军也因“十五从军征”为世人颂扬。新中国家喻户晓的小八路“小兵张嘎”,《鸡毛信》影片主角12岁的儿童团团长海娃,以及13岁壮烈牺牲的抗日小英雄王二小,都是青少年从军报国、献身国防的光辉典范。

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比拼,实质上已成为青少年综合素质的较量。这也是近代思想家梁启超之所以寄希望于少年强国,由此发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的诤言和呐喊。从世界各国实践经验看,国防教育需要从娃娃抓起:俄罗斯从1997年开始每年举行一些青少年军事体育比赛,截至2015年,共有国防体育营近2000个;美国制定“培养美国人迎接21世纪”计划,常年组织青少年军训;以色列从小学开始,组织学生们进军营,并普及国防体育训练……国防体育素质作为青少年综合素质的重要一环,是实现中国梦和强军梦的时代要求,不可或缺也务必加强。

少年强则国强。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这样深情寄语年轻一代:“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首届青少年国防体育大会无疑是贯注这一要求的生动注脚,也是教育引导青少年爱军尚武、立志报国的全新起点。国防事业是每个中国人都应引以为豪的高尚事业,更是青少年未来展示才华、抛洒智慧的广阔舞台,期盼更多的有志青少年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于摔打自己,积蓄报国力量,勇做国防建设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用出彩的青春照亮新时代强军之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