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指给大家看的是什么文物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洪文军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7-11-28 05:17

中国红色经典第一书

穿越近百年历史,“走到”一大会址纪念馆展柜中的《共产党宣言》,给记者深深震撼,耳边不禁响起马克思和恩格斯富有哲思诗意的经典名句: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

这就是思想理论、理想信念的伟力!

正是在记者今天驻足之地,中国一大的十几名代表96年前在此举行秘密会议。此前,他们的同胞经历苦难、彷徨、呐喊……

看展品、听讲解,记者也更深认识到《共产党宣言》不愧为中国红色经典第一书!

由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的出版,对建党前期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对中国早期共产主义者的成长,对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对推动共产主义运动在中国的蓬勃发展,都起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许许多多的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由此而觉悟,并带领广大劳苦大众走上革命道路。

“1921年,五四运动之后,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的马列主义,今天在一大会址纪念馆,更清楚知道其一个重要载体正是《共产党宣言》。

《共产党宣言》对毛泽东的影响是深刻的。

毛泽东1936年在延安接受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的采访中,回忆自己如何建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时说,有3本书特别深刻在我的心中,建立起我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其中一本就是《共产党宣言》。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2009年春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暨专题研讨班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讲述了毛泽东与《共产党宣言》的故事——

1939年底,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对一位进马列学院学习的同志说:“《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100遍,遇到问题,我就翻阅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有时只阅读一两段,有时全篇都读,每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我写《新民主主义论》时,《共产党宣言》就翻阅过多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