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时代,军事创新必须走在战争前面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钧声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2-18 03:02

数字时代,中国军人绝不会置身事外,应紧盯科技前沿,从技术之变研判战争之变、探寻制胜之法,在理论和技术融合中掌握制胜机理,加快形成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让军事创新走在战争前面。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数字时代,军事创新必须走在战争前面

■钧声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8日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大数据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应该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深入了解大数据发展现状和趋势及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分析我国大数据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回首即将过去的2017年,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科技创新的一系列尖端领域,都打下了深深的“数字烙印”。人们深切地感受到:未来已来。

数字2017,全球掀起数字经济发展变革的浪潮——

12月初,在日本东京闭幕的2017国际机器人展上,人机协作机器人、人工智能机器人、无人工厂集成式解决方案成为各大厂商的研发和推广重点,体现了机器人行业的新趋势。

12月7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人工智能领域的“华山论剑”——“神经信息处理系统大会”聚集全球顶尖高手进行思想“过招”。从北欧银行“机器换人”裁员5000人,到阿尔法围棋横扫中韩顶级棋手之后又被新版本“碾压”,人工智能给人类社会带来一波波震荡。

军事领域,美国《防务系统》网站近日披露,成立半年的美军算法战跨职能小组已经开发出首批4套智能算法。这些算法目前正在接受测试,预计很快将投入实战应用。今年早些时候,俄罗斯“战术导弹公司”首席执行官鲍里斯·奥博诺索夫表示,具备人工智能的新型武器将在未来几年内陆续推出。

数字2017,中国奏响新时代创新创造的壮丽乐章——

党的十九大制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

中办、国办日前印发的《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引起广泛关注。人们期许,在万物互联已经开启的时代,中国下一代互联网自主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加速形成,并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IPv6商业应用网络。

数字时代,中国军人绝不会置身事外——

“现代战争,往往首先在作战实验室打响。”参与打造我军首个联合作战实验平台的专家叶雄兵如是说。为了让实验结论更加精准,他带领课题组多方验证装备数据、采集性能参数,将大数据技术整合入系统,精心“解剖”战争、仿真战场、谋划制胜良策。

数字时代,应紧盯科技前沿,从技术之变研判战争之变、探寻制胜之法,在理论和技术融合中掌握制胜机理,加快形成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同时,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改革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借鉴运用国际通行、灵活有效的办法,推动人才政策创新突破和细化落实,“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军事创新必须走在战争前面!”面对数字2017,新时代的中国军人如此回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