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自信让走向世界的中国展现独特的东方气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郭凤海 等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2-21 02:22

现实的感召——

实现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坚实的文化支撑

以儒学为主脉的中国传统文化,到近代没有随着时代巨变实现整体转型,没有转化为适应中国现代化要求的民族“本土文化新体系”。因此,它在应对以坚船利炮为主导的西方工业文明的残酷挑战中全面溃败、全面失效,无法解决中国救亡自强的时代课题。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发生了三次文化转型:从传统儒学向资本主义文化转变,从资本主义文化向新民主主义革命文化转变,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文化向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转变。总的看,三次文化转型与中华民族一以贯之的奋斗目标——从思想文化上推进中国救亡自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紧密联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当前,我国社会已经发生并将继续发生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性变革。从某个角度说,这场变革是以新文化运动为开篇的中国社会持续性、大规模历史变革的继续,是从经济关系深层出发启动的“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将其放在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大时空下考察会发现,这场变革涉及对中国从古到今整个文明发展的反思与扬弃、继承与发展,必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更为坚实的文化基础。

今天的中国,迈步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而真正的完整的现代化不仅包括物质的现代化,还包括人的精神和价值观的现代化。回顾170多年来的历程,中华民族对现代化的追求,始终伴随着精神文化和价值观的转型。进入新时代,我们应该更加注重人的内在精神和价值观的现代化,这是实现国家真正“强起来”的一个带主导性的价值取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