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自信让走向世界的中国展现独特的东方气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郭凤海 等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2-21 02:22

未来的呼唤——

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铸就文化新辉煌

无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以文化的繁荣兴盛为条件。这要求我们进一步坚定自信,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前无古人的文化建构力,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文化的繁荣兴盛不仅源于资源丰富的时候,更形成于在文化传承和文化创新上有所建树的时候。什么叫有所建树?就是用推陈出新的文化建构力在原有本土文化资源基础上,通过创造性挖掘、整合、转化和运用创造出新的文化形态。近代中国经历过群星灿烂、思想家辈出的时代,许多耕耘于民族文化沃土的大家,反思传统文化的同时,致力于阐读诸子百家学说,显示了架构中西、改铸传统、再造中国价值的宏大气魄。

文化的繁荣兴盛不仅源于发展本土文化,更形成于文化借鉴与抵制相统一过程中彰显比较优势的时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各国各民族都应该虚心学习、积极借鉴别国别民族思想文化的长处和精华,这是增强本国本民族思想文化自尊、自信、自立的重要条件。”当然,还要注意抵制外来不良文化的侵蚀,彰显自我文化软实力的比较优势,才能打好主动仗、赢得话语权。

文化的繁荣兴盛不仅源于文化自身的完美,更形成于以知行合一的实践诠释文化正义性与高尚性的时候。文化的兴盛,是靠提倡者言行一致“种”下的。文化自身的完美不能体现在提倡者践行文化主张的行动上,其正义性、高尚性就得不到印证,甚至被不良作风、贪腐行为在事实上证伪,文化的繁荣兴盛必然落空。因此,能否取得文化的繁荣兴盛,关键在于提倡者能否以行为的示范展现其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

越己者恒越,自信者更强。面向未来,我们以文化的繁荣兴盛彰显民族自信、展现自信中国,必然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不断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