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自信让走向世界的中国展现独特的东方气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郭凤海 等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2-21 02:22

以文聚力 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匡 吉  鲁明远

“我的梦激荡五千年的回响/四大发明,闪耀你不灭的光芒/万里长城,镌刻你不倒的精神/丝绸之路,诉说你不朽的辉煌……”荡气回肠的歌词,让人不禁想到夏鼎商彝、秦砖汉瓦、唐彩宋瓷,等等。这些灿若星辰的文化遗产,承载着灿烂文明,传承着历史文化,维系着民族精神。

古人云:“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振兴国家、复兴民族,离不开雄厚的物质基础,更需要民族文化的滋养启迪和精神支撑。当复兴的梦想越发照进现实,我们该怎样面对借以立身、引以为荣的民族文化?这是一个重大的时代课题。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阐释文化强国时强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是一股强大的奋进力量,其所指在于个体的认同和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就是中国人民努力奋斗的方向。对于亿万人民而言,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才能增进情感认同和力量凝聚,才能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有人说,历史长河中只有我们中国文化不曾断流地传承下来,我们这些人没有变,黄皮肤,黑头发,我们是龙的传人。“龙的传人”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亿万国人情感、力量的认同和凝聚。

古以文载道,今以文聚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80万亿元,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脱贫人口数相当于一个欧洲大国的人口总数,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外汇储备稳居世界前列……这一切,离不开文化自信引领人民进行的史诗般实践。

文化的强大基因奠定民族自信的牢固基石。据美国智库皮尤研究中心民调显示,75%的中国人认为中国正在国际社会上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的确,一个蓬勃向上的世界离不开13亿多自信的中国人。从筹建亚投行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再到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全球治理,日益自信的中国正在为人类社会的共同繁荣提供着越来越多的经验、方案和正能量。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今天,我们站立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能够更清晰感受到一个民族复兴进程中的自信之力。尤其是随着《中华文明的根柢——民族复兴的核心价值》等书籍销往美国、越南等国家和地区,初具规模的“剑桥中国文库”向世界介绍当代中国……独特的民族文化越来越吸引世界注目,进一步激发着当代中国人的自觉探索与开放创新。

我们深信,当文化自信成为一种价值自觉,我们每个人都会焕发饱满的热情,激发昂扬的状态,迸发强大的能量,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开创一片新天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