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时代军事新闻事业创新发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武夷峰、朱金平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2-25 03:30

全面落实习主席视察解放军报社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第九届军事新闻论坛”部分军队媒体代表发言摘登

编者按:2015年12月25日,习近平主席视察解放军报社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紧跟强国强军进程,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坚持军报姓党、坚持强军为本、坚持创新为要,努力使解放军报政治上更强、传播上更强、影响力上更强,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此后一年间,习主席就新闻舆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第九届军事新闻论坛”,以“全面落实习主席视察解放军报社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为主题,回顾总结军队媒体践行“三个坚持”、实现“三个更强”的新闻实践,深入分析当前军队媒体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面临的形势任务,研讨新时代新闻传播规律,探讨如何紧贴新闻舆论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凝聚意志、形成合力,扎实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广大官兵心中落地生根。现将部分与会军队代表的发言摘登刊发,以飨读者。

不忘初心使命 不懈创新前行

■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主任 唐水福

两年来,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视察解放军报社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与使命,不懈创新与前行,军事电视宣传既记录了伟大历史,又实现了长足发展。

总结两年来的宣传实践,我们感到,一些规律性认识和科学做法值得坚持。一是坚持姓党为党的政治灵魂,始终恪守党性原则,坚决做到党管媒体。二是坚持权威及时的时政报道,精心报道习主席视察部队等重大时政活动。三是坚持聚焦宣传习近平强军思想,倾心服务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四是坚持精益求精的业务追求。五是坚持深度立体的传播融合,综合用好电视、网络、音像等传播平台。六是坚持一体统筹的宏观策划,提高立意,增强创意,凸显新意。七是坚持与上级机关和部队精准高效的协调对接。八是坚持协作联动的团队精神,前方与后方、栏目与栏目默契配合。九是严守政治纪律、宣传纪律,确保一切宣传安全托底。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有声有色、出新出彩,需要上下一心、协同努力。有3点思考和建议:

着力强化全军“一盘棋”的大宣传观念。积极适应新时代媒体发展形势,推进理念、内容、手段等全面创新,把宣传做得真实可信、温暖可亲、生动感人。

着力展现一幅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的强国强军画卷。我们将开展《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新春走基层》等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宣传,抓好《聚焦演兵场》等备战打仗专题,推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在党的旗帜下前进》等大型节目,全景展示新时代强国强军的新辉煌。

着力健全一套真融深融的现代军事传播体系。进一步研究完善选题策划、节目制作、技术应用等新体制下的新机制,建立节目统筹、力量使用、多元分发等配套机制,持续提升军事新闻宣传的传播力。

瞄准世界一流 创新军事传播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社长 曹 智

党的十九大对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战略安排,吹响了“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时代号角。新时代新要求,决定了全军官兵必须有大视野、大格局、大担当,决定了新闻工作者必须有大视野、大格局、大担当。军事新闻工作者履职尽责,最根本的是要深化习主席关于新闻舆论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努力为人民军队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思想舆论支持,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军分社必须切实提高服务党、国家和军队工作大局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使我们履职能力与国家通讯社党的舆论工作重镇地位、与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历史进程相契合。对照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深入研究面临的形势任务,我们明确了与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和建设国际一流新型世界性通讯社使命任务相适应的新目标——建设面向世界的一流中国军事新闻采集发布平台。

要加快建设面向世界的一流中国军事新闻采集发布平台,必须坚决贯彻落实政治家办社方针,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思想上高度信赖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行动上自觉服从核心、工作上始终紧跟核心。必须坚持聚焦新闻报道主业,着力构建有利于保障报道主业的工作机制、业务流程,不断增强新华社军事新闻报道的传播力、影响力。必须下大气力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通。必须坚持以“面向世界”为方向、以“国际一流”为目标,尽快实现军分社业务流程一新、创新发展一新。必须进一步推动编辑记者真正把业务之根、思想之根、情怀之根牢牢扎在军营生活之中。必须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大力提升编辑记者的专业水平,引导编辑记者做政治坚定、引领时代、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