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与展望|军事新闻工作者如何记录新时代图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孙阳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2-25 04:06

这两年,从深海大洋到雪域戈壁,军事新闻工作者不畏艰辛、风雨兼程,只为探寻讲述荡气回肠、撼人心魄的强军传奇;从书桌之前到军营之中,凝神聚力、笔耕不辍,只为记录呈现意气风发、铿锵前行的雄师劲旅。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勇立潮头 守正开新

——写在习主席视察解放军报社两周年之际

■孙 阳

年终岁尾,翻看一篇篇稿件、一幅幅照片,奋进在强军之路上的中国军队浓墨重彩地展现在眼前:从领导指挥体制的科学高效,到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的优化精干;从政策制度的不断完善,到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的全面跃升……改革!就是改革!成为最具力量最有温度的关键词。

党的十九大已经激起澎湃的改革新潮,而今迈步从头越,为改革强军鼓与呼,落纸当更沉,着墨当更深。

每一次勇立潮头,迎接挑战,军事新闻工作者都会深情地回望——

两年前的今天——2015年12月25日,习主席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强调,要坚持军报姓党、坚持强军为本、坚持创新为要,努力使解放军报政治上更强、传播上更强、影响力上更强。这为加强军事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思想武器。

这两年,军事新闻媒体始终聚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充分展现时代的精彩画卷,高声唱响民族复兴的奋进凯歌,阐释了军媒姓党的政治坚守;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宣传不忘初心,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宣传传承红色基因,纪念建军90周年宣传振奋军心,三军练兵备战宣传波澜壮阔,印证了强军为本的使命担当;有力批驳歪曲历史、诋毁英雄的歪理谬论,倾力推出“时代楷模”王锐、三进太空的英雄航天员景海鹏、在维和战场牺牲的烈士李磊杨树朋、“大功三连”等先进典型,书写了激浊扬清的良知道义;10余支采访小分队新春走基层,坚持蹲在一线访兵情,紧贴基层写兵声,诠释了为兵服务的脉脉温情;中国军网被评为全国军事网站20强之首,“军报记者”微信被评为全国军事微信公众号20强之首,“军报记者”微博被评为全国军事微博账号10强之首,一举囊括3项冠军,一批现象级融媒体产品产生“刷屏”之效,彰显了创新为要的执着追求。

这两年,从深海大洋到雪域戈壁,军事新闻工作者不畏艰辛、风雨兼程,只为探寻讲述荡气回肠、撼人心魄的强军传奇;从书桌之前到军营之中,凝神聚力、笔耕不辍,只为记录呈现意气风发、铿锵前行的雄师劲旅。

每一次勇立潮头,迎接挑战,军事新闻工作者都会激情地展望——

主流媒体的历史使命,是站在历史的潮头引领时代风向,如同在横流的沧海点亮灯塔,在艰险的征途撒下花种,给人光亮和芬芳。今天,更为壮阔的新时代图景已经展开,前进的中国军队呼唤记录者。

坚持不懈强底气。山无脊梁要塌方,人无脊梁会垮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是军事新闻工作者不断成熟的保障和养料。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军事新闻工作者才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军事新闻工作者才能在风云变幻的历史进程中保持政治定力。

理直气壮讲正气。主流媒体传播主流价值、传递正能量的最好载体是好心、好人、好事。军事新闻工作者将会把事实胜于雄辩落实到每一篇作品中,将严谨细致的作风落实到每一道流程中,坚持用脚采访、用笔还原、用心思考,真正做到声音嘹亮,拨云见日。

深入基层接地气。基层,是军事新闻工作永不枯竭的源头活水;官兵,是军事新闻工作者毕生学习的最好老师。军事新闻工作者将在真诚的交互交流中,用有温度的故事赋予作品意义,同时,还会以听觉视觉全媒体方式,让军方的“好声音”接地气、冒热气、添生气。

服务官兵鼓士气。当前,改革强军任务艰巨,耽误不起、懈怠不得,需要军事新闻工作者熊熊燃起与人民军队共同前进的雄心壮志,提神提气提能,谋事干事创业,忠诚做好“党的喉舌,官兵知音”,为强军兴军鼓与呼。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许多新变化、新气象都体现在细微之处,已为宏大叙事的力作埋下伏笔。让军事新闻工作者集结更从容更坚定的信心,焕发出沛然不可御的热情,以新担当、新作为,答好新时代的考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